【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THEi研快速中藥鑑定系統 一掃知真偽

發佈時間: 2021/05/07

港人以中藥調理身體,近年愈趨普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師生與業界合作,收錄約200種中藥圖譜,開發手提式NIR快速鑑定系統,以系統掃描已磨成粉的藥材,數十秒便可辨識藥材真偽及品質,同時應用區塊鏈技術在藥材包裝加設二維碼,消費者一掃即可知悉中藥的來源及質量,避免魚目混珠。

THEi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的學生與醫藥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開發「手提近紅外光譜(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THEi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一級講師周若龍解釋,因不同的中藥會散發不同的NIR光譜,經系統掃描藥粉後,可快速鑑定中藥的真偽及級數,如較貴重的珍珠粉、次貨珍珠粉及假珍珠粉等,同時可分辨「同屬近親」的藥材,較現行檢測人員以肉眼或科研儀器更精準,手提式更便利中醫診所使用。

區塊鏈技術 助提供藥材來源品質

另團隊亦應用具加密作用的區塊鏈技術,周若龍指,因儲存在區塊鏈中的數據經加密,不能被竄改,以此記錄藥材圖譜及資料,如生產日期、產地、批發等,消費者只需掃描藥材包裝上的二維碼,便可知悉中藥來源及質量。

THEi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一年級生陳倬賢表示,團隊的中藥NIR資料庫現已收錄約200種中藥圖譜,期望日後可掃描顆粒或片狀中藥,並計劃開發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令大眾或企業亦可使用。

此外,中藥受重金屬污染問題甚受關注,在本地室內有機種植公司實習的THEi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學生黃慧霖,正研究於室內以水耕方式種植中藥,包括藤三七及馬齒莧,過程無需使用農藥及化肥,確保不受重金屬污染。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