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反割禮推動者

發佈時間: 2021/05/07

索馬里反割禮推動者

伊法‧艾哈邁德(Ifrah Ahmed)出生於東非國家索馬里,當她還是一名8歲小女孩時,被祖母的兄弟進行割禮。她形容痛楚有如被電擊,但亦暗自慶幸這位長輩起碼是一位醫生,因為更多情況是有女童在衞生惡劣的環境中受感染,甚至失血過多致死。

索馬里女性割禮的傳統有超過400年歷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國內接近98%的女性曾接受割禮,而索馬里的做法可謂最血腥殘忍:除了切割陰蒂,更會將陰道縫上,只留下一個很小的孔供月事用。他們認為割禮能確保女性持守貞操,若丈夫在新婚之夜發現妻子沒有進行割禮,新娘家會視之為家族的恥辱。

艾哈邁德15歲時不幸被索馬里的武裝部隊輪姦,2006年索馬里爆發內戰,17歲的艾哈邁德為逃離戰火到達愛爾蘭。初到埗的她不諳英語,當婦科醫生為她進行抹片檢查,再次觸碰到她童年揮之不去的創傷。

她過往曾在各大國際組織,如聯合國難民署、國際特赦組織,擔任不同職位以宣揚終止割禮傳統,也曾是愛爾蘭當局針對女性割禮的指導委員會成員。

2014年她毅然回到被戰爭摧殘的索馬里,成為總理的性別議題顧問,有人說她被西方思想洗腦荼毒。她遇過一個男人質問︰「如果不這麼做,誰會給我女兒100隻駱駝的聘禮?」但也有很多宗教領袖支持她的主張,而他們說一句話,足以改變很多依然堅信割禮傳統的長輩。

艾哈邁德說過不想被當成受害者,也不能改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但至少可以改變其他女性的命運,希望自己勇於發聲能令她們感受到力量。她說︰「我不只要結束索馬里的割禮,更要割禮在全世界絕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王靖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