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男與女友人確診 親友照辦海灘派對 深水灣泳客需強檢 變種群組擴至8人

發佈時間: 2021/05/07

印度男變種病毒傳播鏈,愈揭愈廣。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印度男的親友在他與女友人確診後,仍在深水灣連辦2場海灘派對,同日在場泳客均要強檢;而他們在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聚會單位,亦有67歲女住戶初陽,令變種群組累計增至8人。對印度男確診逾2周才透露行蹤,有專家指若最終確定隱瞞須承擔法律責任。

本港昨多2宗輸入個案,涉新抵港菲傭和印傭;初陽在5宗以下。本地變種傳播鏈追查再有突破,首宗流入社區的29歲印度男關連人士,原來曾2度參與深水灣沙灘派對,換言之在印度男確診後,仍最少有3次聚會,並疑感染3名菲傭。

豐興樓聚會單位戶主 或染變種

中心指,印度男和女友人的親友,在上月25日和本月1日於深水灣泳灘與朋友聚會,同日在泳灘人士本周六前要強檢。翻查資料,印度男與女友人分別在上月17日和18日確診,他們確診前,即上月13日曾到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親友家中聚會,該處昨有1名67歲女住戶初陽,初步涉變種病毒株。港府昨晚9時宣布圍封豐興樓再強檢,但未透露會否撤離。而曾參與柴灣派對親友,其後再在深水埗福榮街37號家中聚會,並2度去過深水灣派對。

涉印度男傳播鏈而撤離的太古康怡花園N2座和薄扶林豪峰,共570名居民強檢後全陰性;另有外傭確診而撤離的荃威花園R座,460名住戶亦全陰性。

逾2周始講行蹤 或要負刑責

對近日撤離屋苑均被禁足逾1日才能「起行」往檢疫,有居民投訴安排混亂且無從查詢。衞生署指因短時間內進行數次大型撤離,在轉送和安排住宿上難免遇上挑戰,管理檢疫中心的民安隊亦要花更多時間準備膳食、房間分配和處理檢疫者查詢,強調已盡速回應。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印度男群組的首症與最新個案相隔逾2周才發現,擔心已造成社區傳播,若最終確定有人隱瞞行蹤致社區傳播,要承擔法律責任。

截至昨日,全港檢疫中心僅剩2,382單位,即剩51%容量。曾認為當局要考慮承受力,建議覓酒店或渡假村作檢疫。食衞局指一直有留意設施用量,會加快消毒程度,確保檢疫單位可盡快重用。另有消息指,港府今將公布縮短已完整2劑疫苗接種者的檢疫期研究。

早前多宗變種個案在酒店檢疫後流入社區。衞生署指變種印度男、印度孕婦、居Kennedy Terrace菲傭在檢疫期間由華大基因取樣;居荃威花園菲傭則由華大及Acecgt取樣,署方高度關注外判採樣質素。華大發聲明指,若採樣細胞不足,樣本會列作不適合檢測,而非假陰性,強調所謂「假陰性」成因不一定與採樣相關。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