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度疫情續失控 單日確診不治均破頂 鄰國個案飈 尼泊爾恐成「下一個」

發佈時間: 2021/05/07

印度疫情急劇惡化,單日新增逾41萬人確診,近4,000人不治,雙雙創單日新高,累計確診破2,100萬人,專家明言第3波疫情「無可避免」。周邊國家亦受影響,其中尼泊爾恐成下一個印度,巴基斯坦部分省份宣布明起封城;斯里蘭卡單日確診及死亡個案亦創新高。

當局昨公布新增41.2萬宗確診及3,980宗死亡個案,累計2,107萬人感染及23萬人死亡。印度周二累計確診人數才突破2,000萬,2日內又再多近100萬人染疫,亦在短短4個月內多千萬人確診。不少專家已認為,疫情有被低估。

尼泊爾確診 一連5日創新高

首席科學顧問拉加萬昨稱,當地目前正經歷第2波疫情,主要因國民免疫力較低且輕視疫情,相信印度變種病毒株B.1.617亦是大爆發原因之一,但強調要再作研究。他續指,由於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強,相信第3波疫情「無可避免」,認為要做好準備。

當地醫護疲於奔命,在德里有外科醫生坦言,病人痛苦的呼吸聲難以忘懷,對現況束手無策,有病人希望入院亦只能拒於門外,轉介他們到「另一間同樣無病床的醫院」。另一名醫學生原定明年畢業,但已開始參與救援工作,慨嘆自己要決定哪位病人可以先得到治療。

與印度東北部接壤的尼泊爾,確診連續第5日創新高,單日增8,970人確診及54人死亡。因應不少工人由印度回國避疫,軍方已着手加緊在邊境建醫療設施。國際紅十字會稱,尼泊爾1個月內確診多57倍,且可能有大量隱形個案,擔心印度目前疫情恐成尼泊爾未來情況,籲國際社會攜手協助。

巴基斯坦多地 封城一周遏疫

同樣與印度接壤的巴基斯坦,多個地方政府宣布明起封城一周,避免病毒在稍後節日期間擴散。當地昨公布新增4,198宗確診及108人死亡,累計個案達84.5萬,有1.8萬人死亡。

跟印度相隔一個海峽、位於印度洋的斯里蘭卡,昨亦宣布新增1,939人確診及14人死亡,兩者亦創新高。當局昨宣布即時禁止來自印度的旅客,防範輸入個案。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