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DHD孩子更容易沉迷打機 及早治療ADHD免成癮

發佈時間: 2021/05/10

沉迷打機影響孩子的專注力和記憶力,對ADHD孩子的影響尤甚。然而,偏偏ADHD的小孩比一般人更容易墮入網上遊戲的「魔爪」。精神科專科張正平醫生表示,ADHD學童的自制能力、時間及日程管理能力較弱,耐性亦較差,故較易過度沉迷打機。他認為,父母一旦發現孩子有ADHD的徵兆,應盡早求診和治療,以免發展成打機成癮。

ADHD孩子更易沉迷打機
張正平醫生表示,不同外國研究均發現,ADHD與上網及打機成癮的關係密切,原因包括:一,患者未能規劃何時停止行為;二,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成績通常較落後,容易逃避或拖延學習,轉而上網打機;三,網上遊戲有強烈和即時的感官刺激;最後,打機的獎賞機制較現實生活來得快,「ADHD孩子的耐性通常較差,但打機只需要付出少少時間,便可即時升級或贏取武器的回報。」
疫情期間,家長較常投訴ADHD孩子的打機和上網的時間。張醫生表示,網課時間較上學短,加上孩子減少外出,家長即使在家也忙著工作未能陪伴孩子,令他們有更多空餘時間和較少規範,可以上網打機。

影響記憶力、親子關係及早治療ADHD減成癮
張醫生提醒, ADHD孩子花太多時間上網打機,會令他們更不願跟從指令,並有更多拖延情況。同時,容易令情緒失控,或出現抑鬱或焦慮,「當家人想叫停,子女會感到煩躁,容易起衝突;父母亦會因為子女拖延學習而發脾氣;若有兄弟姐妹需要共用電腦亦會有摩擦,損害家庭關係。」
「及早發現ADHD,盡早求診和改善問題,可減少打機成癮機會。」張醫生說,若未能好好控制ADHD徵狀,孩子仍然衝動、不專心、時間管理較弱,現時有長效及短效的藥物治療,協助控制徵狀,自然有機會減少上網打機的問題。在生活方面,家長從一開始便需制定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和規則。若已經出現成癮問題,家長謹記要放下批評的態度,並了解孩子的困難,例如因為成績不理想而逃避,便可從學習方面入手,提升學習動機等。

{{hket:inline-image name="table.jpg"}}{{/hket:inline-image}}

改善親子關係助制定規則
患有ADHD的中學生李同學(化名)平時電話不離手,看短片、打機、網上聊天等虛擬生活非常「充實」,每晚半夜2、3時才睡覺,嚴重影響作息。初時父母希望阻止,李同學卻發脾氣和不理不睬。父母即從溝通入手,多花時間與孩子玩桌上和牌類遊戲等活動,改善親子關係,孩子變得容易接受父母意見,趁機制定Wifi關閉時間,軟硬兼施,成功令孩子慢慢「放下電話」。 張醫生提醒,治療ADHD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商討,再按個人情況選擇合適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DCheungChingPing.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張正平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