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變種病毒傳播鏈|消息︰確診印裔男及菲裔女友 涉瞞行蹤被捕

發佈時間: 2021/05/08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殺入社區,相信為源頭的印裔男患者及其菲裔女友人,於上月中確診後「唧牙膏式」向當局交代行蹤,相隔半個月才得悉他們曾到東涌東薈城,以及在柴灣興華(二)邨飯聚,始令傳播鏈逐步浮面。消息指兩人涉因瞞報行蹤,今日早上警方被拘捕。

衞生署深夜證實警方今日拘捕兩人,29歲印度男子(編號11643)涉嫌在4月16日,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暫被控「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而31歲菲裔女護士(編號11672)則涉嫌在4月17日,沒有遵守獲授權人員的要求提供所需資料,被控「沒有遵守要求提供所需資料」。兩條控罪均屬於法例第599D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工人將在周一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染疫的29歲印裔男子在4月17日列為確診者後,有披露部分行蹤,包括曾前往尖沙咀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中環5號碼頭、長洲渡輪碼頭、佐敦惠康及海港城等,但其同住31歲菲律賓裔女友人卻一直沒有披露任何行蹤。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7日)表示,該印裔男初時表示難以記起行蹤,「後尾我哋幫助佢,或者叫佢諗返,佢都有提供返行蹤畀我哋」;至於其菲裔女友人確診初期則表現不太合作,隨後才透露詳細行蹤。

再邀二人調查 突記起更多行蹤

當局其後發現康怡花園菲傭和豪峰菲傭認識,但兩人似乎與映灣園菲傭無關連,而過去兩周社區大部份變種病毒個案,主要只涉及印裔男和其菲裔女友人,故邀請二人到個案追蹤辦公室,再作深入調查。

歐家榮表示,當時二人再「記得返」更多之前未有透露的行蹤,包括曾在4月13日到過興華(二)邨豐興樓飯聚,即菲裔女確診母親的住所。當局因此找到更多同住該處的密切接觸者,即菲裔女的兄長、兄長女友和年幼侄子。

倘找到證據或會檢控

歐家榮指,二人對行蹤「到底唔記得、病緊記唔起,定係點,仍有待調查」,強調任何人士如刻意隱瞞或透露虛假消息,可以法律嚴肅跟進。他又表示,印裔男暫時仍在香港,防護中心會繼續就深入調查,倘找到證據或會檢控。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