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茂波:結束連續6季經濟收縮 惟約100萬打工仔「體感溫度」仍冷

發佈時間: 2021/05/09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形容本港經濟初見起色,今年首季按年增長7.8%,按季更是連續3個季度呈增長,私人消費開支也在上季增加1.6%,結束連續6季收縮。但他坦言本港上季經濟復甦動力主要仍靠出口拉動,零售及餐飲業等受疫情打擊較大的行業,表現仍有待改善。

他舉例稱,今年首季的食肆收益約為197億元,比去年同期少約9%,與前年同期比較更跌37%,而餐飲服務業聘用了逾23萬名僱員,但該行業的失業率仍有13.3%,遠高於6.8%的整體失業率,相信餐飲、旅遊、零售、運輸及物流等行業共約100萬名僱員對經濟的「體感溫度」肯定比整體為冷。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210422049.jpg"}}{{/hket:inline-image}}

疫苗接種速度慢 或延重啟經濟

他強調,疫情要受控才能帶動私人消費、支持就業市場改善,而海外各地均積極朝接種疫苗的方向推進,指本港經濟復甦曙光初現,只有社會上下齊心控制好疫情,創造有利條件,復甦的勢頭才有機會延續下去。他謂市民接種速度慢或拖慢重啟經濟步伐,令各行業打工仔承受直接或間接代價,故籲市民積極接種疫苗,除是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是為了香港的經濟盡快全速恢復。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509_01.jpg"}}{{/hket:inline-image}}

另他亦提到,現時不少商戶已採用不同電子支付工具,當局推出電子消費券是希望在經濟恢復過程中增添改善動力,他重申當局正積極籌備電子消費券,預計暑假期間起接受登記及陸續派發,並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為零售市場締造更多促銷和推廣業務的良機。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日前承認電子消費劵派發時間過密及有使用限制等問題,將與營辦商討論微調派發安排,詳情請看【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