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新選舉制度下 廉政專員:將向新增界別或團體宣傳防貪

發佈時間: 2021/05/09

隨着本地選舉制度修訂,廉政專員白韞六今早透露,已成立工作小組跟進有關事宜,計劃本月底起至7月初向新制度下新增的界別或團體選民做教育工作,包括讓他們知道如何防止賄選,以及公平公正透明地選出候選人,並會向助選團及候選人做防貪宣傳教育工作。

廉署早前表示,去年共有629宗涉及各政府部門的貪污投訴,當中有63%屬可追查個案,詳情請看【下一頁

他指由於未來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有比較大的改變,增加了一些以往沒有參加過選舉的界別和團體,但署方已掌握好相關資料,並會在相關本地修例通過後馬上開展全方位工作,稱廉署已準備大量單張和海報,又會在電視、電台、網站和新媒體登廣告,也會通過選舉事務處向他們提供文字指引等,強調選舉防貪工作是全方位,不會考慮機構及候選人的背景、政黨及派別。

{{hket:inline-image name="lycn20210414011.jpg"}}{{/hket:inline-image}}

被問到香港訂立《香港國安法》及設立國安公署後有否影響廉署工作,白韞六指國安公署與廉署的分工十分清楚且範疇不同,但雙方一定會有緊密連繫,在一些案件上相互討論。對修例將增加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刑事罪行,他稱現時仍未深入了解相關事宜,需要時會與律政司了解相關資料,並盡快向市民多作解釋。

貪污投訴去年跌16% 今年首季回升

他亦透露,署方去年貪污投訴數字跌16%,估計是疫情導致經濟活動減少、市民關注點轉為抗疫有關,但今年首季投訴數字升11%,相信與疫情改善和經濟活動恢復有關,而私營機構的投訴升幅顯著升16%,當中建造業增幅達120%,包括地盤分判商工頭涉嫌收取賄款或介紹費,籲工友不要啞忍而要作舉報。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200218041.jpg"}}{{/hket:inline-image}}

而廉署早前曾聘請獨立顧問公司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市民的貪污容忍度為0.4%,形容很接近0,而願意舉報貪污的人有81%,形容數字令人鼓舞。

{{hket:inline-image name="ckfn20191031303.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