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指病毒變化厲害 憂港常用試劑或未能驗出部分變種

發佈時間: 2021/05/09

變種新冠病毒有擴大流入本港之勢,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今早形容變種病毒變化得太厲害,關注現有檢測試劑是否能檢驗到,因檢測試劑一般只會檢驗病毒中某一基因段,擔心如實驗實沒有為變種病毒基因檢測,可能會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的問題,但他相信本港檢測商的品質符合國際水平。

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上月進行疫苗接種意欲調查,顯示僅29%人願打疫苗,88%人稱疫苗氣泡無增加接種意欲,詳情請看【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200303006.jpg"}}{{/hket:inline-image}}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解釋稱,本港現時主要發現到來自英國、南非及印度的變種病毒個案,而3款病毒都是刺突蛋白位置出現變異,與本港試劑檢測位置沒有重疊,故現有試劑應可檢測出它們,惟法國變種病毒可避過本港使用的試劑,故當局需要不停進行基因排序以了解病毒的變化,強調如發現有法國變種病毒輸入就要考慮改變檢測策略。

政府認可檢測承辦商負責人招彥燾則表示,檢測人員為協助外傭作強檢而需加班工作,但暫仍可應付,相信政府會視乎承辦商的承受能力推出強檢措施。他又指政府一直有與檢測商溝通變種病毒的準確度,也會安排一些變種病毒的樣本讓檢測商測試,以了解會否影響準確度,但病毒不停變種下,檢測試劑和方式均需與時並進。

蕭傑恒亦指,由於很快找到感染變種病毒的印度裔男子的傳播鏈,暫時避免第5波疫情爆發,但擔心相關菲傭在周末聚會後可能觸發社區大爆發。

{{hket:inline-image name="dcmn20210506015.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