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歐盟決定暫不豁免新冠疫苗專利 美研防止敏感生物製藥技術落入中俄

發佈時間: 2021/05/09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三,宣布支持放棄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專利後,引發美歐分歧。歐盟成員國領袖周末召開會議後,決定暫不會豁免疫苗專利。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各國認為疫苗知識產權豁免問題,並非當務之急,歐盟目前面臨更多更為緊迫問題,包括提高疫苗產量,保證疫苗分發公平合理。她又宣布,歐盟與輝瑞藥廠簽署新的疫苗採購合約,到2023年將獲得18億劑疫苗。 

新冠疫苗|世衞專家審視兩款中國疫苗 對副作用安全數據信心低,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少西方藥廠均已表明反對轉移專利,指貧窮國家在建立生產設施等過程緩慢,只會打擊疫苗生產。德國總理默克爾亦表明反對,認為不單無法增加疫苗供應,更會影響疫苗質素。

而法國等歐洲多國要求美國加大疫苗出口,法國總統馬克龍敦促美國政府,取消對新冠疫苗及疫苗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措施,認為富國必須開放疫苗出口,以幫助發展中國家。

另路透社引述官員及業界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研究方法,確保相關的敏感生物製藥技術不會落入中俄手上。 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會確保有關措施符合原意,在生效前會研究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影響。另一業界人士亦指,美國政府向業界發放的文件有提及分享專利,可能會損害美國在與中國競爭上的優勢。白宮及美國貿易代表署暫未回應。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