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長征5B遙二火箭碎片重返地球 中方稱落入印度洋

發佈時間: 2021/05/09

中國上月29日利用長征5號B遙二運載火箭,將中國太空站的天和核心艙送到預定軌道,惟火箭碎片的落點一度引起爭議。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今早11時左右宣布,火箭末級殘骸已在北京時間早上10時24分重返大氣層,落在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周邊海域,並稱絕大部分殘骸在再進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

美料長征火箭殘骸周六跌回地球,內地官媒︰「失控」之說屬炒作,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較早前辦公室表示,預計火箭的末級殘骸再入時間是在今早10時12分、正負15分鐘,再入區域中心點位於東經28.38度、北緯34.43度,即大約在地中海上空。根據座標,火箭碎片其後墜落印度洋馬爾代夫附近海域,而此前碎片重返大氣層時,中東多國均有民眾報稱目擊懷疑火箭殘骸在天空掠過。

美國太空總署發表聲明,強調各國應盡量減少太空飛行物重返大氣層後對地面人員及財產帶來的威脅,批評中國處理太空垃圾時未能達到負責任的標準,促請各國及商業機構進行發射任務時提高透明度,確保未來太空活動的可持續性。

殘骸長30米重22噸

外地傳媒報道指,長征5號B遙二運載火箭在升空後,其長約30米、重約22噸的核心部分懷疑失控並向地球墜落,美軍將之命名為「2021-035B」,是自1990年代以來墜落地球的最大型太空飛行器。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早前曾發文稱有關殘骸很可能會掉入國際海域,呼籲公眾不必擔心,又批評指火箭失控並可能造成損害的報道是西方媒體炒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