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地選|英保守黨多取200席 工黨簡世德成功連任倫敦市長

發佈時間: 2021/05/09

英國地方選舉結束,執政保守黨報捷,較上次選舉多取超過200席,在野工黨則損失近300席,包括失去多個傳統票倉,但來自工黨的倫敦首位穆斯林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則以超過120萬票的得票、以逾20萬票的優勢擊敗保守黨候選人貝利成功連任。

英國愛爾蘭周五復飛港,6國疫情嚴峻禁飛令持續,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選舉將選出英格蘭100多個選區、共計近5,000名地方議會議員、威爾斯議會60名議員、蘇格蘭議會129名議員以及倫敦等13個城市的市長,亦是英國脫歐後首個大型選舉,由於當地仍實施不少防疫措施,今次計票較以往更慢。結果執政保守黨的議席較上屆多超過200席,在英格蘭地區保持優勢,而威爾斯議會則仍由取得30個議席的工黨掌控,工黨主席兼全國競選總監韋雅蘭因而被撤職。

推動獨立蘇格蘭民族黨 奪當地最多議席

而是次選舉的焦點之一是蘇格蘭地區,推動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在129席當中僅取得64席,未能取得過半數的65席,但仍然穩坐最大黨地位,可以籌組當地政府,蘇格蘭民族黨代表領導施雅晴(Nicola Sturgeon)很大機會再次當選蘇格蘭首席部長。同樣支持獨立的綠黨則席得8席,蘇格蘭保守黨以31席成為最大在野黨。

早前已表明會在大選後再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施雅晴在選後表示,當地人投票給支持獨立的政黨、並使之成為蘇格蘭議會的多數黨,顯示這是民民的意願,不論是英國首相約翰遜還是其他人均沒有民主的理由阻礙蘇格蘭人民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而早前多次批評再公投是不負責任及鹵莽的約翰遜,據報最快今日會與施雅晴通電話,並邀請對方與威爾斯和北愛爾蘭首席部長進行四方會議,討論未來如何共同應對挑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