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壓力與經期

發佈時間: 2021/05/10

壓力與經期

相信沒有女士對每月一次的經期感到陌生,有時候早了遲了也會令人十分困擾。相信不少人也曾試過因為壓力而導致月經姍姍來遲。回想起當年面對會考時壓力過大,我也曾試過半年沒有來經。

人有七情五志,所謂七情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志變化,當中喜、怒、憂、思、恐稱之為五志。當長期處於壓力底下,情志失調便容易導致肝氣鬱結。氣行則血行,氣鬱則血淤,如果肝氣未能及時疏洩,便會導致血氣運行不順,氣滯血瘀。

氣滯血瘀對女士影響尤其顯著,例如月經失調、經痛、經中有血塊等。

如果因壓力大而導致月經失調,可以用玫瑰花和茉莉花各5克,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可以疏肝解鬱,有助紓緩經前不適、經痛、月經失調等等的症狀。

玫瑰味微苦、甘,性溫,歸肝、脾經,能行氣解鬱、活血化瘀、補血養氣、美顏護膚、促進血液循環、平衡內分泌。適合月經失調、經痛患者飲用。

茉莉花味辛甘,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提神醒腦、安神利氣、清肝明目、清熱解毒。

注意,此茶有活血功效,不適合來經期間及孕婦飲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