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貨櫃碼頭何去何從

發佈時間: 2021/05/10

貨櫃碼頭何去何從

最近公司整理倉內的報紙,於是有機會看到一些舊新聞,看到周明權(已故)幾年前曾經提出過一個大膽創新的構想,就是建造「天空之城」——在葵涌貨櫃碼頭上建屋。

這個構思膽大之處,在於少有香港人會想到在碼頭上空建屋,創意在於能夠無中生有,變出土地供應。可惜的是,或許由於成本太高,建議提出後沒有被跟進,貨櫃碼頭如常運作。

最近有人提出類似建議,有議員指香港可以考慮與內地整合貨櫃碼頭,釋放葵涌貨櫃碼頭部分用地,改作建屋。貨櫃碼頭留還是不留,已經爭辯多年。有意見認為深圳鹽田港吞吐量早已經超越香港,根本沒有必要留下香港的貨櫃碼頭。

另一方面,貨櫃碼頭為香港製造大量就業機會,而且香港仍然是世界第8大港口,沒有理由自斷一臂。兩個極端以外也有平衡方案,規劃署《香港2030+》報告就提出在長洲以南興建人工島,用作搬遷貨櫃碼頭或大型油庫,以騰出市區的珍貴用地。

貨櫃碼頭位置在葵涌,近市區之餘,又有交通網絡接駁,起樓的話肯定受歡迎。

香港現在最缺的就是房屋,建屋是民生問題,又能化解民怨,實在應該盡快推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