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人人都可以幫手尋人

發佈時間: 2021/05/10

人人都可以幫手尋人

你記唔記得我同大家提過,我嫲嫲晚年患上腦退化症?10幾20年前的事了。她住在佛山,爸爸當時經常中港兩邊走探望她,舟車勞頓頗辛苦。很記得有一天,爸爸回家時很失落,因為當時嫲嫲跟他說了一句話︰「先生,你係邊位?」嫲嫲已經認不得自己的兒子了,那一刻爸爸感到捶胸的痛。

不幸中之大幸,是80歲的嫲嫲當年已入住老人院,有職員24小時照顧,在一個特定範圍內休養,直至離世。但我不時看新聞,知道不少腦退化症患者愈來愈年輕,活動自如,外表無異於常人,外出時或會走失,家人心情極度徬徨。眾人要周圍貼尋人啟示,或在電視電台呼籲,憑高矮肥瘦衣着顏色等協助尋人。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人海茫茫,加上現在抗疫人人戴口罩,要人肉搜尋談何容易?

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最近我主持醫療健康節目時,認識到一項新技術,不太需要失蹤者特徵也可以尋人,而且你我他都可以協助,只要有智能手機便行。這個計劃由賽馬會耆智園、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科技大學合作,把一個5元硬幣大小、電力可維持一年的裝置「守護蹤」,放在患者必備的隨身物品,例如拐杖、背囊、銀包內,而公眾只需要下載一個叫「友里蹤跡」的手機應用程式,萬一有人走失,我們開啟手機藍牙,便可以與「守護蹤」電子裝置接通,原理是靠我們的藍牙知道他們的行蹤,代替人肉尋人的不確定性。

換言之,愈多人下載「友里蹤跡」App,走失者的位置愈清晰,有關人士才可以看到其位置。由於過程中我們不用提供姓名與電話等個人資料,只要開啟藍牙,因此可保障私隱。

有時我們小覷所謂舉手之勞,其實對很多家庭而言是很大幫忙。我已經下載此App做「耆跡天使」,協助尋人,一家團聚。(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