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連續4天單日逾40萬確診 印度變種毒株 疫苗恐無效

發佈時間: 2021/05/10

印度新增超過40.3萬宗確診個案,是連續4天單日逾40萬,再多4,092人不治。世界衞生組織的印度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指,印度出現的變種病毒株可能是令當地疫情急速惡化的原因之一,亦有可能會成功抵抗疫苗或康復者產生的抗體。

斯瓦米納坦解釋,印度的B.1.617變種病毒具有一些可增加傳播的突變,亦有可能會成功抵抗疫苗或康復者產生的抗體,加上當地民眾早前參與大型活動,令更多人受感染。英國和美國等目前都把印度的B.1.617變種病毒列為須關注的變種病毒,斯瓦米納坦相信世衞亦即將跟隨做法。她認為以目前傳播的速度,相信已很難遏止,而且疫苗接種進展緩慢,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只能依靠公共衞生和社交距離措施,減慢傳播速度。

首都新德里宣布延長封鎖措施至5月17日,南部泰米爾納德邦及卡納塔克邦宣布今起封城兩周,當地氧氣及藥物供應都嚴重短缺,醫療體系已不勝負荷。印度近日有多名新冠病毒康復者感染毛黴菌,專家懷疑是患者曾接受類固醇治療所致。

孟加拉和南非分別首次發現印度新發現的變種病毒傳入,孟加拉於上月底封鎖與印度的邊境14日,鑒於發現涉及變種病毒的個案傳入,當局宣布延長封鎖兩國邊境多兩星期。

日本北海道 連續兩日確診新高

另外,7月23日舉行奧運的日本疫情持續嚴峻,東京都新增1,032宗病例,連續兩日過千宗。疫情亦由大都會蔓延到其他地方,北海道昨新增506宗確診,連續兩日創新高。昨實行「防止蔓延重點措施」的北海道最大城市札幌,首度單日增逾300宗確診。

新加坡樟宜機場早前出現3宗涉及工作人員的無關聯本地病例,其中兩人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當局要求第一航廈、第三航廈及星耀樟宜的工作人員接受檢測。其中一名患者是47歲中國籍清潔工,另外兩名患者是出任安全協調員的33歲新加坡籍男子,及擔任安檢人員的57歲新加坡籍男子。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