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亞馬遜女戰士

發佈時間: 2021/05/10

傳說中的亞馬遜女戰士

亞馬遜是個謎一樣的女戰士族,傳說族中的女戰士均金髮碧眼、能騎擅射,也是電影《神奇女俠》的創作原型。

亞馬遜族最早出現在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的記載中,傳說來自黑海邊的草原撒瑪利亞(今烏克蘭境內),也有研究指其發源於小亞細亞的峽谷和森林之中,即距離現今土耳其岸邊不過1.2公里的黑海中,一個叫吉雷松的小島。傳說該國度不允許男性長期居住,但在每年特定時節,亞馬遜人都會到訪高加索的戈爾加利安斯(Gargereans)以傳宗接代,如果生下男嬰,就送回父親的部落養育;女嬰則隨母親成長,從小接受騎馬打獵、拉弓射箭的訓練。

曾有人質疑亞馬遜女戰士的真實性,但近年考古學家亦漸漸改變想法。2019年,美國考古學家韋迪安(Anahit Khudaverdyan)就在烏克蘭境內,發現一座保存良好的古墓,墓主是位女性,她手臂、胸部肌肉發達,骨骼上滿是戰鬥時留下的傷痕,陪葬品有大量箭頭、武器、金銀財寶等,相信她是個地位崇高的女戰士。

另有德國人類學家利用烏克蘭古墓中出土女戰士遺骨的DNA,與哈薩克人配對檢測,研究證明應有一支疑似亞馬遜族的女性戰士部落,在歐洲戰敗後返回黑海沿岸的故土,並向東遷徙至俄羅斯與外蒙古境內,最後在民族融合中消失。

有說中世紀格魯吉亞王國首位女性統治者,1184年至1213年在位的塔瑪爾女王(Tamar the Great),就是亞馬遜女戰士的後人。

愈來愈多學者相信,希臘瓶畫中描繪的亞馬遜女戰士,確實在歷史上存在過。

(編按:上周本欄撰稿人應是米哈,謹此向作者致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