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是順豐房託 不是順豐快遞

發佈時間: 2021/05/10

是順豐房託 不是順豐快遞

姊妹們,順豐這個品牌,最近10年在本港可謂無人不識。一提到順豐,大家應該即時會想起速遞。我聽過這個說法︰「我順豐給妳吧!」即是將順豐這個公司名變成「動詞」,來代替速遞的意思,就等於Google變成搜尋的意思。

但上星期大家聽到的順豐,卻是一隻REIT(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即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而且是隻IPO(新股招股)。

「我還以為順豐來港上市,但原來是順豐房託(新上市編號:2191),到底是甚麼一回事?」我的姊妹Lucy這樣問我。

「順豐的速遞業務已經在深圳交易所上市,而她也在今年2月,宣布入股嘉里物流(00636),令該公司成為順豐在港的上市旗艦;今次順豐是將中港兩地的物流倉儲分拆出來,而且以REIT的形式上市。」

「咦,某程度來說,這不是快遞業務呢!」

「當然不是,但也有關連的。」

「甚麼意思?」

最大租戶為順豐自己

「因為這些倉儲的最大租戶就是順豐自己,所以,某程度來說,這跟快遞也有密切關係呢!」

「原來如此,那麼,順豐房託買得過嗎?初步反應好像不太好呢!」

「當然了,因為這不是科技股,完全沒有想像空間,有的只是穩穩陣陣的租金收入。」

「明白,但她好像跟其他房託有點不同,因為是貨倉,不是商場,也不是寫字樓呢!」

「對呀,妳過去聽過的房託,主要都是商場的房託,例如領展(00823)和置富產業信託(00778);或者寫字樓為主的房託,例如冠君產業信託(02778)等等;又或者酒店的房託,例如朗廷信託(01270)!」

「好像還有商業信託呢!」

「對的,港燈(02638)和香港電訊(06823)就是最佳例子。考考妳,房託或商業信託跟一般股票有甚麼分別?」

「這個我知道,她們賺錢的話就一定要派息,而且,一般都會將可分派利潤(減除帳面利潤後的實際收益)的9成或以上用來派息,其他股票就沒有這個派息保證。」

「對了!因此,如果妳的投資目標是收息的話,房託和商業信託無疑是更好的選擇。至於房託跟商業信託的主要分別,是兩者賴以派息的業務不同。顧名思義,房託背後是經營房地產業務的,而主要是物業出租,例如住宅、商場、寫字樓及停車場等等;至於商業信託,背後經營的業務,很多都跟公用事業有關!」

「清楚明白了,那麼,今次順豐房託,就是用自己的出租倉庫,作為派息的依靠?」

「正是,妳知道倉庫和商場的出租有甚麼不同嗎?」

「我直覺認為應該是較為穩定吧,商場的租戶經常會轉來轉去的。」

「對了,尤其是今次的順豐房託,因為單是順豐這個租戶,就貢獻整個房託的8成租金收入。」

年化收益率料約5.6%

「那麼,順豐房託的預計息率有多少?」

「根據招股書數字,以最高及最低上市發售價計,順豐房託的年化收益率預計為5.3%及5.9%,中位數為5.6%,比起在港上市的所有房託,不算特別高,也不太低。如果考慮到她的收入穩定性,這個息率也算合理。」

「其實,順豐房託的倉儲在哪裏?」

「嗯,現在上市的順豐房託有3個倉儲物業,一個在香港的青衣,目前是最大的,佔整個房託近9成收入,其餘兩個分別在佛山和安徽蕪湖,總出租率達9成半。不過,如果長綫來說,順豐房託的前景,就要看母公司會否將更多內地倉儲物業注入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