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俞琤母親節誦詩念亡母

發佈時間: 2021/05/10

俞琤母親節誦詩念亡母

每逢佳節倍思親,昨天(9號)母親節早上,收到前輩梁柏濤轉發了一段短片,由俞琤親自誦讀現代詩人Deborah Culver的一首詩《Your Mother Is Always With You》(你的母親與你常在),原文是英文,俞琤唸中文譯版(未知是否由用字精準的她親自繙譯)。向來侍母至孝的俞琤,在短片前言黑底白字寫道︰「(孝順父母唔使擇日子)因為被我的同學xx(隱去名字)的孝義感召,我為她剛離世的母親唸了一首詩,碰巧是母親節在這裏分享一下,也是給我自己偉大的母親的再次敬拜。」

短片開首打出「給所有人的母親二零二一年五月九日」字樣,然後逐句打出原文,全片俞琤沒出鏡,只是充滿感情的譯唸︰「當你走在街上時,佢係樹葉嘅竊竊私語;佢係你記得某些食物嘅氣味,你採摘嘅花朵,生活中嘅芬芳。當你感覺唔舒服嘅時候,你額頭上會有佢涼涼嘅撫慰;佢係你一個寒冷冬日呼出嘅一口氣,佢係令你可以安然入睡嘅雨聲淅瀝、雨後彩虹嘅顏色,佢係佳節良辰。你嘅母親活喺你嘅笑聲當中,佢係你嘅家鄉,亦都係你第一個家,佢係你邁出嘅每一步所遵從嘅地圖;佢係你嘅初戀,你嘅第一個朋友,甚至係你嘅第一個對頭人;但係地球上無任何嘢可以令你哋分開,盡管時日流逝…物換星移…盡管今日已經天人永隔。」短片結尾,有余琤先母的照片,寫上「永遠常在,俞吳明玉女士,我們敬愛的母親」。俞琤憑詩寄意念亡母。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