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零售運輸業打工仔「體感仍冷」 接種率低拖慢經濟復甦

發佈時間: 2021/05/10

本港今年首季GDP結束連續6季收縮,按年增長7.8%,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香港經濟初見起色,惟從事零售、運輸等100萬打工仔對經濟復甦的「體感溫度」仍冷,他認為疫苗接種率低,或會拖慢重啟經濟步伐。學者認為接種率高有助加快通關,業界及工會則指,不少市民對接種感憂慮,催谷接種變相成為商家的「緊箍咒」,籲政府做好入境把關。

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今年首季GDP增長7.8%,如以按季比較,是連續3個季度呈增長,其中私人消費開支亦結束連續6季跌勢,上季增1.6%,但零售及餐飲等表現仍有待改善,其中食肆收益今年首季為197億元,較前年同期低37%,失業率更高達13.3%。而旅遊、零售、運輸及物流等,共聘用約100萬名打工仔,佔香港勞動人口約3成,有關企業及從業員對經濟的「體感溫度」仍比整體為冷。他指本港疫苗接種率低、接種速度慢,或會拖慢重啟經濟的步伐。

9成跨境司機已打兩劑疫苗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指,疫下物流運輸業大受打擊,「無旅客致貨量需求大減」,不少物流公司結業、裁員,直言復甦需時。他說,目前1萬名跨境司機中,90%已接種2劑疫苗,其餘因健康問題未能接種,蔣說:「打針對經濟有無幫助不敢講,但部分市民仍有憂慮」,認為疫情不受控,將通關無期,影響經濟發展。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說,酒店、旅遊、旅巴司機、船務員等持續停薪留職及開工不足,批評政府以「疫苗氣泡」政策催谷接種疫苗,變相令接種率偏低的商戶難以經營,影響收入,促做好入境把關才能令個案「清零」。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稱,目前本港經濟要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仍需時1至2年,認為未來全球通關及恢復旅遊,將以「疫苗護照」為大前提,現時本港對比海外國家的接種率偏低,將窒礙經濟復甦。

記者︰謝雅寶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