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國藥疫苗年產量擬擴至30億劑 復星BioNTech合資在華生產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5/10

由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上周獲世衞正式通過緊急使用認證。國藥董事長楊曉明接受內地CGTN訪問時透露,國藥最初設計的疫苗年產能為1億劑,後來擴大至10億劑,將加快疫苗生產和供應,計劃在未來第3階段擴大到30億劑,有關廠房正在興建,期望中國在今年底至明年初能建立10億人的免疫屏障。

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早前的研究顯示,本港僅29%人願接種疫苗,當中約78%人未定何時接種、或計劃5月後接種,詳情請見【下一頁

楊表示,國藥疫苗現時已在全球70個國家地區及國際組織批准註冊上市或緊急使用,亦有逾百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出採購需求,除了北京及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外,其公司亦利用長春、蘭州、成都、上海等生物製品所,以及國藥中生生物技術研究院,持續擴大產能和分包裝能力,又指有國家會參與國藥疫苗的分包裝工作。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338_20210412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被問到國藥另一款正在河南進行第一和二期臨床試驗的重組新冠疫苗時,楊曉明稱,該疫苗與滅活疫苗不同,是基於新冠病毒棘突蛋白受體結合區的天然結構特徵,誘導機體產生針對性的中和抗體,阻斷病毒與受體細胞結合,以發揮保護作用,有關技術已見成熟,適合規模化生產,過程中也不涉及活病毒及其他感染性材料,毋須在高等級生物安全環境進行。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309_20201109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在上海交易所發公告,表示子公司復星醫藥產業將與德國BioNTech在上海註冊成立合資公司,以實現mRNA新冠疫苗的本地化生產及商業化,料年產能將達10億劑。公告指,兩間公司分別各持一半股權,復星將以現金、廠房及生產設施等有或無形資產,出資不多於1億美元,BioNTech則會以生產技術和專有技術許可等無形資產作相似出資。

此外BioNTech亦宣布,將於今年內在新加坡設立東南亞地區總部,以及在當地興建一所mRNA疫苗生產廠房,最快在2023年運作。BioNTech相信,新廠房將提高生產網絡的整體產能,並擴充生產和提供mRNA疫苗和治療方案的能力,預料年產能將達到數億劑。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