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物業使用權|業主趁無人暗中帶客睇樓 被租客揭發揶揄:反正無貴重嘢【附法律意見】

發佈時間: 2021/05/10

業主怕遇到「租霸」,租客也最怕遇到無理包租公。一位網民早前租住遠房親戚的單位,最近提早通知對方不續租;未料他尚未搬走,對方便趁他外出時,帶陌生人上門睇樓,事後更理直氣壯指「一場親戚冇得計啦」,使他深感不忿。有法律意見指出,即使物業屬業主名下,租賃期間也不可以在未獲租客同意下擅闖物業,否則便屬違法。

該網民上周二(4日)在「香港討論區」發文,指早前因舊居與公司相距甚遠,故在親戚介紹下租住一名遠房親戚的單位。由於事主近日已辭職另覓工作,加上租約已在4月轉為「生約」,遂通知業主不再續租,打算搬回舊居。

未料日前回家時,事主竟從大廈保安員口中得知,業主竟趁他不在家時,擅自帶陌生人上門睇樓,「佢同我講,話業主今日帶咗兩個人上去睇樓,但係業主從來冇同我講過……」

由於事主仍未搬走,故擔心家中財物失竊,回家後立即檢查並致電業主對質。對方對此直認不諱,令事主相當憤怒,怒斥:

「我咪開始發火,老實講,冇其他人喺屋企,佢帶啲乜人上嚟冇人知,隨時拎走我啲嘢都冇得追,真心有冇搞錯!」

然而業主卻不單止拒絕道歉,甚至稱:「大家一場親戚冇得計啦,反正都冇貴重嘢係度。」其解釋令事主更為氣憤,遂在帖文詢問:

「業主真係可以隨時帶人上租客度睇樓?就算係商鋪都唔會直接行入去睇啦吓話……」

網民建議報警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不少網民都指出約租期內,物業屬租客的私人地方,業主無權在租客不知情的情況下進入物業。

(↓點擊放大睇圖片↓)

  • {{hket:inline-image name="01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9.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8.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7.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6.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5.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eg"}}{{/hket:inline-image}}

 

業主擅闖物業恐違法

雖然物業屬業主名下所擁有,但在租賃期間,假如業主未獲租客同意便擅自進入物業,隨時要負上刑事責任。根據由港大法律及資訊科技研究中心設立的「社區法網」,如果租客仍然佔用物業,業主在沒有獲得任何法庭命令的情況下強行進入物業,可能觸犯《公安條例》第245章第23條「強行進入」一罪,可判處罰款及監禁2年。此外,《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第7章)第119V條明文規定,任何人如非法剝奪租客對處所的佔用,即屬「侵擾」,可處罰款及監禁。

此外,雖然租約通常會列明容許業主在租客沒有繳付租金的情況下,重新進入物業,但即使業主肯定租客已棄置有關物業,仍應採取適當的法律程序,藉法庭執達主任的幫助去收回有關物業。

業主擅自搬走「租霸」財物被罰款

翻查資料,2011年曾有一名業主自2003年起將劏房租予三母女,對方拖欠1.8萬元租金,以及合共6,000元水電費。業主多次追討不果,並指房內傳出惡臭且已斷水,如同沒有人居住,遂擅自替對方「執屋」,請搬運工人將其財物搬丟棄,並將其寵物狗送走,最終被裁定刑事毀壞及促使分租客放棄兩罪成立,被判罰款2.5萬元。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