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事故|女病人做手術麻醉藥不足 清醒下劏肚無力開口求援

發佈時間: 2021/05/10

深圳一間醫院發生一宗嚴重醫療事故,一名女病人上月做手術期間,麻醉藥管道阻塞卻無人察覺,女病人在手術途中甦醒,卻因藥效未過無法開口,被迫忍受腹部被割開的痛楚,整個過程事主至今仍歷歷在目,留下陰影每晚難眠。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深圳市一名葉女士於4月14日在坪山區人民醫院,接受全身麻醉的婦科手術。原本應安排麻醉醫生全程在場,但他卻在手術開始不久便離開。麻醉約15分鐘後,因麻醉藥管道出現堵塞,葉女士因吸收藥物不足漸漸醒來。

事主親述經過

葉女士事後寫下當時清醒開刀經歷,指她在注射麻醉藥後曾短暫失去意識,但不久便甦醒過來,並能清晰聽到醫生交談、感覺到手術過程:

(點擊放大查看)

  • {{hket:inline-image name="4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5.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6.jpeg"}}{{/hket:inline-image}}

葉女士嘗試叫喊,但由於麻醉藥作用,她在手術過程中無法言語,只能睜著眼睛不斷流淚,卻無人發現她已醒來。葉女士竭力嘗試自救,直至藥效稍為消退,她成功抖動雙腳引起注意,醫護才通知麻醉科醫生處理。

術後恐懼失眠

在手術後當晚,葉女士因恐懼失眠,形容手術過程經歷的「可能是瀕臨死亡的感覺」,現時每晚也會發噩夢,需服用安眠藥入睡。

院方未書面道歉 當局展開調查

葉女士友人協助翻查閉路電視畫面,發現麻醉醫生曾離開手術室,醫生在手術期間亦曾短暫接聽電話。麻醉科主任僅表示是「科室管理不到位」,並向葉女士口頭道歉。

葉女士擔心手術會留下後遺症,要求醫院書面道歉,並承諾為後遺症負責,惟院方在手術後兩周仍未答應,認為院方試圖推脫責任。

(↓點擊放大睇圖片↓)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3.JPG"}}{{/hket:inline-image}}

坪山區人民醫院辦公室回應,院方一直非常重視事件,並以極大的誠意多次溝通,目前雙方未達成一致意見,會繼續以誠懇的態度聽取病人意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尋求解決辦法。

坪山區衛生健康局則表示,尚未了解事件具體情況,將對此事展開調查,如情況屬實,會對醫院做出相應處罰。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