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現象|5月26現超級滿月撞正月全食 面向東南睇得最清楚

發佈時間: 2021/05/10

上月26日出現「超級月亮」,相隔一個月,今年5月26日又會再有「超級月亮」,今次更撞正月全食。若天色良好,當晚會看到全年最大的滿月,月亮直徑會比平日的滿月大約7%,且會見到月色帶暗紅,面向東南方的地點會是最佳觀察位置。

雲團半空「孔雀開屏」,天文台解構:兩種雲同出現,詳情即睇【下一頁

天文台指出,當日月全食會在月出前開始,故月亮會帶食而出,直到當晚7時19分會進入「食甚」,然後在7時28分完結。在月全食期間,月亮不會完全消失,但由於陽光中藍色的波段在地球大氣層散射過程中被散射,剩餘的紅光就會被折射到月球上,故月亮會呈現暗紅色。

屆時月亮呈暗紅色

市民當日可透過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和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食過程,網址為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210526.htm
 
若想親身觀察,則要留意當日政天氣情況。天文台建議市民,可分別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及「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至於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的月食,將會是今年11月19日出現的月偏食。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