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資源股仍有很大空間

發佈時間: 2021/05/11

資源股仍有很大空間

康︰一眾資源股終於開始發力上升。

陸︰由第一季尾開始,我們已經不斷指出資源股應是第二季的焦點所在。

康︰近日表現最好的銅價創出歷史新高,其中高盛更指出銅會成為「新石油」;美銀更大膽預期,銅的現價仍可有超過一倍的升幅。

陸︰事實上,大部分投資者只是將焦點放在新能源汽車上,而忽略了要令電動車普及,電網的鋪設是十分重要的,而銅是電網最重要的原料,所以價格大升亦屬正常。同時,現時全球的產能又真的未能滿足市場的需求,所以銅價再升似乎是必然的事情。

康︰不過,除了銅價之外,其他資源價格上升,與全球推動減排及節能有關,尤其是各國定下2060年減少碳排放的目標,因此不少國家已開始關閉大型鋼鐵廠。不過,各國又推出大量基建項目,所以對鋼鐵需求正不斷回升,但同時又不斷關閉鋼鐵廠,以達至滿足碳減排的要求,因此,近日鋼鐵亦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鋼價亦出現顯著上升。

陸︰故此,近日資源價格上升,似乎不只是因為對沖通脹,而是有一定的基本因素支持。就算過去兩個月CRB指數顯著上升,但由於CRB指數仍與2008年有極大的距離,所以一眾資源股仍然值得留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