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女人口中的隨便

發佈時間: 2021/05/11

女人口中的隨便

這天他跟她到餐廳吃結婚周年晚餐,那是他預早訂位安排的。在柔和的燭光與悠揚的音樂襯托下,他拿起餐牌問她︰「想吃甚麼?」

「隨便啦!」他聽了,信以為真,就跟侍應點了餐牌中價錢最便宜的特色晚餐。她一聽,臉色一沉︰「你忘了我最愛吃龍蝦嗎?為何不點……卻點這個便宜的餐……」

「你不是說『隨便』嗎?」

「我們結婚12年了,難道你還不知道我愛吃甚麼嗎?」結果那頓飯是在吵鬧與不快中結束。

類似的事件我也聽過不少。男人總是不明白,女人對自己想要的東西,想聽的說話,素來都是口不對心,不會直言。你問她想吃甚麼,隨便啦!想要甚麼生日禮物,隨便啦!想去哪兒旅行,隨便啦!

女人口中的隨便,很少真的任由男人擺布,大部分其實心裏有數,只是借此來試探男人,看他是否會「猜中」女人的心理。又或者是當她費盡唇舌,希望男人能說出她想要的卻總不得要領時,就會洩氣地以「隨便啦」回應。認識的女性對所愛的說出隨便時,心中總是帶着點點期望,希望對方能知道我們心底的渴望。

所以,聽女人的話不能單憑表面言詞,要看看她說話的表情,聲音語調,是那種輕輕鬆鬆的說,還是帶着晦氣說隨便,兩者的理解可是大不相同。

當然,除了「隨便啦」這三個字之外,另外一個男人搞不通的溝通地雷就是「無所謂」。尤其男人答應女人要做甚麼事卻沒有照做(如忘了買生日禮物給對方),女人的回應是「無所謂」時,千萬別當真,那可能是她在難過失望時說出的洩氣話。請記着,女人的話愈簡單,其實就愈不簡單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