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海事博物館本周末展覽 從燈塔回看歷史免費

發佈時間: 2021/05/11

大英帝國的殖民史與海洋息息相關,從波士頓、孟買到香港這些港口中,各式導航燈塔不可或缺。在本月,香港海事博物館與香港城市大學「燈塔古迹保育研習實踐」項目合作,舉辦一系列以燈塔為主題的特備節目《夜航明燈--香港港口與燈塔》,實行穿梭時空,從燈塔看港英歷史、創意詮譯,當中也看到希望和光明。

是次展覽由香港海事博物館與香港城市大學共同策劃,既有學術論壇亦有展覽,城大方面邀請了建築與土木工程、繙譯與語言、能源與環境、歷史等不同專業專家和學生合作,一起探討他們對於香港燈塔、港口與海洋的理解與創新發現。而展覽則以歷史文獻及創意媒體作品,回顧香港的海洋發展史,以科學、儀器、人文、藝術為中心,重塑香港即將散佚的燈塔故事。

象徵希望和方向

香港城市大學會計系畢業生王瑋樂(Richard),亦是活動的策展人之一,他表示選擇燈塔作為展覽的切入點,極富深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納德科斯(Ronald Coase)曾寫過一篇關於『燈塔經濟學』的論文,指出燈塔為船隻提供導航,雖是英國工業革命的產物之一,但惟有由官方營運才有最大的經濟效果。而燈塔在視覺藝術上亦有不同的創意發揮,象徵希望、方向及讓人有安定的感覺。」

展覽從多重角度了解香港港口與燈塔的發展,城大的師生們亦實地調查燈塔古迹、考證歷史文獻,並將成果透過不同形式的創意媒體展現,以他們的理解與詮釋幫助大眾重新領略香港不同階段的海洋記憶,從科學技術及人文情懷的「雙拼」中,尋找香港的文化前進的歷史動力。

展品中,有一份從日本找來,香港第一份中文報紙《遐邇貫珍》於1856年的報道,是有關於西方洋式燈塔的專題。Richard說︰「它以文言文寫成(照船燈塔畫解),並有一幅插圖《海中照船燈塔》。而『燈塔』一詞也是從這個時候在香港及華人社會開始傳播。香港出版的《遐邇貫珍》,日本自幕末(江戶幕府末年)起,當地精英分子就爭相閱讀。因《遐邇貫珍》每期印數僅3,000本,日本本土並無法購得印本,便以傳抄本發行流通。可以說當時《遐邇貫珍》是西學東漸的橋樑,讓東方世界得以一窺西方科學的奧秘。」

守護者的故事

至於橫瀾島的燈塔,亦滿載歷史風霜︰它由清朝海關總稅務司韓德善(David Marr Henderson)的總營造司(總工程師)興建,至今已屹立了超過122年,唯在二戰期間,很多原始的建築圖則已經遺失。城大方面,在2019年特別到英國向韓德善曾孫女Felicity Somers Eve蒐集手繪圖則與相關文獻。而Richard亦提到橫瀾島的燈塔守護者的故事,「當年英國人花維路(Charles Beatty Allenby Haig Thirlwell)在二戰前曾駐守在此,日本人佔領香港時曾關他在集中營,戰後釋放出來後,他回到橫瀾島燈塔繼續工作。他教水上人讀書寫字,宣揚互愛互助的理念,幫助水上人融入殖民時期的香港社會。」

同場展示由城大師生所創作之作品,包括橫瀾燈塔剖面3D模型,及有關鶴咀燈塔的視障人士觸摸教材。對香港海洋史有興趣的人士,可趁本周末去了解一下。

《夜航明燈︰ 香港港口與燈塔》

地址︰中環八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

電話︰3713 2500

日期︰5月15及16日

時間:10am-7pm

網址︰www.hkmaritimemuseum.org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