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疫苗縮檢疫 專家:驗抗體難防病毒 識別隱形患者作用不大

發佈時間: 2021/05/11

政府早前修訂檢疫安排,表示已接種2劑疫苗的密切接觸者,若檢測呈陰性及抗體檢測呈陽性,可縮短檢疫期。惟有專家指,抗體檢測對識別隱形患者作用不大,有抗體亦不代表可完全預防病毒,因變種病毒潛伏期長且傳播性更高,故未來數天仍需繼續監察。另外,本港昨錄得4宗輸入個案,連續3日未有本地確診。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昨在電台節目稱,抗體檢測對識別隱形患者作用不大,因現時普通測試僅能分辨人體內是否有抗體,但無法分辨抗體的質素,即使可進行較複雜的測試,但要分辨不同抗體質素亦很難,加上現時未有一致標準,判斷人體需有多少抗體才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因此即使抗體檢測呈陽性,亦不代表能百分百預防病毒,相反,即使抗體檢測呈陰性,人體內的T細胞亦可發揮效力,故不能斷定對病毒無抵抗力。

昨增4宗輸入新症 均為外傭

本港昨新增4宗確診全為輸入,均涉外傭,3人來自印尼、1人來自印度,其中1人有病徵,另有少於5宗初陽。薛達指,現時出現的變種病毒個案之間關係清楚,加上未有新個案,認為疫情稍為穩定,但提醒N501Y變種病毒可增加傳染性,而E484K可減低疫苗效能,且部分患者潛伏期長達21日,故未來數天仍要密切監察情況。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亦稱,暫未有迹象顯示變種病毒在社區引起大爆發,形容屬幸運。對於政府曾安排有變種病毒個案的大廈全幢撒離檢疫,他指在公共衞生角度而言,因社區首次出現變種病毒,當局要在有限資料下短時間作決定,認為做法可理解。

驗法國變種毒 料當局會調整測試

另外,近期法國發現變種病毒,許稱,據他所知,該變種病毒在上呼吸道的病毒量很低,現時常用的測劑可能因病毒量低而驗不到,但世衞會互通相關資料,實驗室人員會留意到,相信衞生署會就此進行調整。

記者:李明佑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