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Novavax延申請許可 BioNTech反對棄專利 窮國爭疫苗或更難

發佈時間: 2021/05/11

全球新冠疫苗供應緊張,不少發展中國家希望藉世衞機制取得疫苗,但參與藥廠之一的Novavax宣布延後申請疫苗使用許可,加上另一公司BioNTech反對豁免疫苗專利,窮國要取得疫苗或更艱難,世貿則期望年底前達成解決方案。 

美國擴大輝瑞疫苗緊急使用權至12到15歲青少年,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Novavax生產的疫苗在世衞的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佔重要角色,但公司周一宣布,已經押後為旗下疫苗申請使用許可,期望在第3季再向歐美申請,可能令發展中國家未能及早獲得疫苗。 

美國政府早前表明,支持豁免新冠疫苗專利權,希望藉此增加產量,應付全球需求,但德國BioNTech行政總裁沙欣表明反對,指公司今年已擴大產能至30億劑,料當中多於40%均會運往中、低收入國家,認為無必要放棄專利,而且其疫苗生產過程複雜,棄專利難解供應短缺。 

就疫苗專利問題,世貿總幹事伊維拉期望,各成員國能在今年12月前達成解決方案。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認為,疫苗供應不平等,仍屬結束疫情的最大阻礙,他指中低收入國家佔全球人口47%,但僅獲17%疫苗。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