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慘痛經驗│成日肚瀉搵廁所 註冊營養師教你從飲食入手改善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5/17

不少都市人受腸胃問題困擾。當中有一群人經常無故肚瀉,情緒緊張、食刺激性食物都有可能突然肚瀉。亦即是所謂的「玻璃肚」、「腸道敏感」。醫學上又稱為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IBS),是本港其中一種常見的腸胃疾病。澳洲註冊營養師 林思為 指出可由多個因素造成,包括飲食習慣及心理因素,因此保持心境開朗,改善飲食習慣,行常運動,補充合適益生菌均有助改善情況。

心理因素及腸道微生態失衡
都市人的腸道問題可能屬於腸易激綜合症,患者不時腹瀉或便秘,影響日常生活及社交,引致種種麻煩和不便。註冊營養師指出某幾類人士屬高危一族,包括女士、50歲以下人士及有腸道疾病家族病史的人士。雖然腸易激綜合症可因腸道功能失調或腸道過敏而引起,但亦有可能與心理狀態有關,加上腸道中的壞菌比例較多,令腸道微生態失衡,從而誘發相關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199272111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攝入高脂食物也是造成腹瀉的成因之一。

改變飲食習慣 攝取水溶性纖維
營養師建議患者可透過以下方法舒緩症狀,首先是改變飲食習慣,避免攝入酒精、咖啡因、辛辣或高脂食物。此外,亦可增加攝取膳食纖維,不過患者需注意選擇膳食纖維的種類。如有腸易激綜合症症狀,應避免攝取太多非水溶性纖維 (insoluble fiber),反而應多補充水溶性纖維 (soluble fiber),建議每日進食20-30克纖維同時喝足夠的水份可改善不適症狀*。

研究亦指出選擇低發酵性纖維有助腸易激綜合症人士舒緩不適症狀。低發酵性纖維如Partially Hydrolyzed Guar Gum (部分水解瓜耳膠),這種PHGG纖維經過部分水解過程後,結構比一般纖維複雜,可減慢在腸道內發酵過程。研究亦指出食用PHGG纖維後,出現腹脹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大大減少至只有3.3%^。PHGG纖維同時亦是益菌生纖維 (Prebiotic),有助作為腸道益菌食糧,有助腸道益生菌增長,平衡益菌數量,有助改善腸道敏感。

營養師特別提醒,減少壓力,放鬆心情也有助減輕不適症狀。跟從營養師指引下,可嘗試「低腹鳴飲食 」(FODMAP)來舒緩症狀,減少不易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高FODMAP」食物,包括奶類、乾豆類、小麥、西蘭花,大蒜等等,選擇「低FODMAP」食物,如燕麥、米飯、白菜、菠菜、南瓜及香蕉等等。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667724424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腸道有大量不同細菌,保持益菌數量平衡有助改善腸道敏感

研究指合適益生菌亦有效用
事實上,腸道微生態失衡也有機會引致腸道敏感,她表示,腸道的「壞菌」比例如果過高,可以補充不同的益生菌改善相關問題。不同益生菌有不同效用,就以鼠李糖乳酸桿菌 (LGG 益生菌) 為例,LGG益生菌是歐洲兒科腸胃肝臟病學營養學會(ESPGHAN) 推介的益生菌之一,有助舒緩腹瀉。如果配合益菌生纖維 (Prebiotic Fibre) 同時服用效果更佳。

{{hket:inline-image name="Sylvialam.png"}}{{/hket:inline-image}}

▲澳洲註冊營養師林思為表示,LGG益生菌可刺激腸道產生免疫細胞,提升免疫力,可抑制肚瀉問題。

總括來說,均衡飲食,保持心境開朗都有助舒緩「玻璃肚」的情況,如有需要亦可補充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不過市面上產品眾多,要對症選擇適合的益生菌及益菌生纖維,才有助舒緩腸道敏感。


如有需要,可咨詢你的註冊營養師或藥劑師。

*Anamaria Cozma-Petruţ et al. Diet i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What to recommend, not what to forbid to patients!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7 Jun 7; 23(21): 3771–3783
^ GiaccariS et al. PHGG: La ClinicaTerapeutica2001; 152: 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