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措施延2周 5月24恢復 半日面授課 小學望辦畢業日營 憂停定檢增播毒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5/12

連續4日本地零感染,政府宣布,全港學校本月24日全面恢復半日面授課;食肆經營限制等社交距離措施延長2周。有小學校長指,擬調動期末考試令各年級可「一個上晝考晒」,且冀為小六生辦畢業日營。有中學校長則擔心,返校的人流復常,或增傳播風險,認為應維持教師定期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僅有1宗輸入個案,涉及27歲印傭,她本身無病徵,暫未驗出有變種病毒;初陽個案則少於5宗。變種印度男傳播鏈再有新發現,其女友人的密切接觸者,驗出病毒抗體,即近期曾受感染;他亦曾出席印度男親友於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及深水埗福榮街37號的家庭聚會。

積極辦活動 爭取同學多見幾面

因應疫情回穩,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本月24日起,全港學校可全面恢復半日面授課,原則是避免學生外出用膳。至於本周四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經營限制、限聚令等再延長2周。

幼稚園及中學校長均指,因早前幾乎已全面復課,新安排影響不大。但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擔心,新安排不再設教職員定期病毒檢測,在人流增加下,恐成防疫漏洞。

家長感期待 女兒常問何時返校

屯門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校長劉小慧指,擬調動考試時間,使各級可同在上午進行,並擬將新學年的主科集中在上午進行,每節課時略減5分鐘,以增節數,又冀在校內辦小六畢業日營及運動會,「因太少返學,有學生連考試都想多幾日,爭取和同學見面,所以想彌補他們。」另會要求學生作健康申報、校車「坐鬆啲」等措施防疫。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指,其學校小一至小四考試擬延至6月中,學生能多上面授課「補底」,且因返校者會多10班,將設彈性上下課時間,並分3個出口減少接觸同學機會。

女兒讀K1的家長謝太指,每周只能返校3日,對能全面復課感開心,亦很期待,「阿囡上網課時都問幾時可返學,好掛住同學。」她指,網課令課程進度落後,不擔心復課增感染機會,但會提醒女兒坐車時「摸完扶手都要搓手。」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未來2至4周本港有機會「清零」,惟現時8成輸入個案無病徵,難自我監察,若走入社區恐大爆發,促反彈即收緊措施。

不強制外傭打針 林鄭為隔離營甩漏致歉

港府早前建議將接種列入外傭簽證條件,引起歧視風波。林鄭昨稱,已決定不會執行相關安排,但會安排全港外傭在本月15至30日前再做強檢。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港府決定明智,避免不願接種外傭離港致人手荒,但冀強檢政策不會變成恒常化,否則會為外傭帶來壓力。

對多個屋苑因變種病毒撤離檢疫中心安排混亂,林鄭稱,明白檢疫中心內有市民有不愉快經歷,對食物有問題、環境差、服務質素欠妥當、及離營安排混亂致歉,並已向相關人士發出感謝信。

華大又出事 入錯14檢測者電話號碼

華大基因再出錯。衞生署昨晚稱,有14名市民在本月6日在圓洲角胸肺科診所遞交深喉唾液樣本後,因華大職員輸入錯誤電話號碼,致檢測結果發送到錯誤人士,或未收到檢測結果;食衞局已向華大發出警告信並向市民致歉,並續停委派華大提供流動採樣服務。

華大承認職員錯誤輸入14人的電話號碼,致他們收到檢測結果包括錯誤樣本編號及身份證首4位數字,但全數檢測結果為陰性,未因事件影響治療。華大就事件致歉,正進行架構重整以檢視工作流程。

記者:脫芷晴、黃小冰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