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宣誓草案」最快今通過 逾20名區議員辭職

發佈時間: 2021/05/12

立法會將於今日恢復二讀《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修訂重點之一是將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要求擴大至全體區議員,料草案最快今日內通過。翻查資料,昨日截稿前,已有逾20名區議員已經或計劃辭職,但亦有不少區議員已表態會宣誓留守。

新修訂下,原定去年立法會選舉前被選舉主任「DQ」的4名區議員、及在宣誓前遭起訴的區議員將被停職,並在被判罪成後失去資格;而據悉,若民政事務局認為有區議員言行不符宣誓內容,將去信要求對方解釋,如當局不接納將拒絕對方宣誓,等同取消其區議員資格。

徐英偉︰現法例不容許委任區議員

截至昨日,已有逾20名區議員已辭職或表明將辭職,包括因涉及民主派初選案而無法執行職務,也有多人以健康或私人理由等請辭;昨亦再有3名區議員包括大埔區議員林名溢、北區區議員林淑菁及黃大仙區議員劉珈汶宣布辭職。

離島區議員王進洋、油尖旺區議員陳梓維和元朗區議員林進則表態會宣誓,民協亦在上周表示全體19名區議員將「宣誓留守區議會」。

公民黨秘書長梁嘉善相信,法案的大體建議將於今日有定案,但未必有實行細節,料最快月底才會執行新法案內容。她稱,該黨在區議員應否宣誓方面沒統一立場,但據其了解有相當一部分人決定留守,其他則未表態。

對新例下區議會或出現辭職潮,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稱,區議員辭職有各自理由,而現行法例不容許政府委任區議員。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