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妳的人民幣返家鄉了嗎?

發佈時間: 2021/05/12

妳的人民幣返家鄉了嗎?

大約半年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疫情有助人民幣轉強》的文章。事緣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令人民幣兌美元跌至7算的水平(數字愈大,代表人民幣愈弱)。事實上,人民幣的弱勢,一直持續至去年疫情前。

現在回看,人民幣大約於去年5月見底回升,半年前我寫上述文章時,人民幣滙價大約回升至一美元兌6.68人民幣的水平。半年後,人民幣滙價進一步升至6.4水平。

我的姊妹Donna在2013年時大手買入一批人民幣,現在回看,原來當時就是人民幣歷來的最高位,因為她是以一美元兌6元人民幣的水平買入,即是所謂的6算!自此之後,人民幣就不再單邊上升,而是反覆下跌。

其實人民幣經歷2005年的滙率改革後不斷攀升,幾乎只升不跌,所以,吸引很多消費者和投資者開始買人民幣,但奈何Donna到了2013年時才大手買入,變成「高位接貨」。前幾日我跟她碰面,她問我,她手上的人民幣有沒有機會見家鄉!

人民幣有機會回到6算嗎?

「我的人民幣,大部分都放在銀行做定期,部分也放在保險公司的一些人民幣儲蓄計劃內,這些等於長年期的定期,息率大約3厘,今年中就到期了。我要決定是否接回人民幣,又或者轉回美元或港元,妳有甚麼看法?」

「妳是在6算水平時買入人民幣的?」

「差一點,平均計應該是6.1左右,現在人民幣回升至6.4附近,即是我只蝕不足5%,但我的人民幣每年大約收到3%利息,即是歸本有餘,只不過大家都不想在滙價上蝕錢吧!」

「哈哈,是的,正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妳的問題不容易答,這牽涉投資決定,我認為最好還是由妳自己『扑錘』會較好呢!」我半開玩笑說。

「但可以替我分析一下嗎?」

「那倒是可以的!」「先謝過。」

「半年前,我跟另一位姊妺也分析過,經過今次的全球疫情,歐美國家的經濟大幅滑落,雖然內地不是很好,但滙價是相對的,即使人民幣不是很強,但其他貨幣更弱,尤其是美元,就足以令人民幣上升了。這個分析總算是對的。」

「對呀,但問題是這一刻又如何?」

「明白,過去半年因為疫苗面世了,而歐美國家的接種率又較高,也算成功控制了疫情,未來有更多條件重啟經濟,相對來說,人民幣的優勢可能減弱了!」

「嗯,正是呢!而且最近已經開始吹風,美國不斷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個別環節已經開始有通脹,今年有機會加息,如果美國加息,會否進一步削弱人民幣的優勢?」

「有可能,但如果說加息,我始終認為今年之內幾乎是不可能,最快也要明年底吧!美國最新公布的就業數據仍疲弱,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再告訴Donna。

「嗯,是嗎?到目前為止,我在香港存人民幣,利息仍高過港元和美元呢!」

「妳是從散戶投資者角度看息差,若是專業投資者,會看國債的孳息率,美國兩年期國債孳息率只有0.15厘,但兩年期的人民幣國債也有約2.5厘,這實在是更吸引呢!」

「如此說法,其實人民幣又有沒有機會突破幾年前的高位嗎?」Donna轉個彎又想問我這個問題。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