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私隱危機|指新私隱條款違歐盟法規 德禁fb收集WhatsApp用戶數據

發佈時間: 2021/05/12

社交平台facebook(fb)旗下的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要求用戶與fb共享個人資料私隱條款的接受期限於周六(15日)屆滿。德國一個私隱監管機構周二(11日)以該條款違反歐盟數據保護法規為由,禁止fb收集WhatsApp用戶的數據。 

漢堡的數據保護專員卡斯帕表示,他已發出有效期3個月的禁制令,禁止fb就其本身目的處理WhatsApp用戶資料︰「禁制令旨在保障德國數以千萬計接受(WhatsApp)條款的用戶之權利及自由,防止該黑箱作業程序使用戶處於不利地位或受到損害。」卡斯帕警告,WhatsApp在德國有6,000萬用戶,到了今年9月德國大選時,該通訊軟件可能會被利用,透過fb廣告來影響選民。卡斯帕說會將此案交予歐洲數據保護委員會,作出全歐盟都有效的仲裁。

卡斯帕的辦公室亦指,WhatsApp的新條款及私隱政策,容許fb接觸更多WhatsApp用戶資料,但有關條款及政策範圍太廣泛且不透明。

WhatsApp反駁該禁制令是基於誤解WhatsApp更新條款的目的與效果,無正當依據,又指禁制令不會影響更新條款的推出。

曾引發用戶轉至Signal

WhatsApp早前推出新私隱條款,跟fb分享用戶資料,引發用戶轉移至Signal等其他平台。WhatsApp其後「暫緩」新條款生效時間至周六。一旦用戶未有接受條款,短訊、通話等功能將逐步被停用,惟帳號不會被移除。

 

網絡私隱|WhatsApp新條款5月15生效 拒絕接受120日後恐被刪帳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