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疫情下 揀高息股須謹慎

發佈時間: 2021/05/13

疫情下 揀高息股須謹慎

投資要收高息但又要穩陣,絕非容易。近日友欄提到一隻息率高達10厘的股份,就是叙福樓集團(01978),其股息率更達10.7厘,但高息是否代表值得投資?

選擇收息股有幾個重點,其中一個是該企業要有穩定的現金流,所以公用股一直備受推介,因為其收入基本上是固定的,而且需求穩定,大量的現金足夠維持公司的利息支出。

因此,作為飲食股的叙福樓集團在現階段就未必符合穩定現金流這個大前提。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食肆在經營上充滿挑戰,不要說利潤,要有收入維持收支平衡都不容易,怎會有更多的資金來派息呢?

而且,飲食行業受經濟周期影響較大,如果經濟不景氣,市民外出用餐會減少,即使外出用餐,支出都會減少,飲食行業的收入都會隨之而縮減。

高息的確是一個很大的誘因,不過投資者選擇高息股的時候,都要謹慎選擇行業,尤其部分受經濟周期影響,或者收入並不穩定的股份,派高息的情況或者未必長久。

還有一點需要留意,就是部分高息股的息率提高,全因為股價下跌,拉高了息率,並不是一個持續的高息率,投資者在買之前,一定要留意清楚該股是否長期穩定派發利息,而且過去數年的息率是否維持相同水平的同時,股價又未見太大波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