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憑經濟表現 英鎊挑戰高位

發佈時間: 2021/05/13

憑經濟表現 英鎊挑戰高位

英國上周舉行地方選舉,在最受關注的蘇格蘭議會投票中,蘇格蘭民族黨取得64席,是當地第一大黨,但仍差1席才能取得過半議席,然而計及同樣支持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的綠黨8個議席,獨立派成為蘇格蘭議會的大多數,有條件再次發動獨立公投,成為英國政局及英鎊的不明朗因素。

雖然不能排除獨立公投的可能性,但公投不可能在短期內出現,一方面限制社交距離措施仍然生效,或會影響宣傳,另一方面民族黨和綠黨就算意識形態相近,在推動共同議題前仍需時間磨合。英國首相約翰遜表明拒絕公投請求,亦成為重大的阻力。因此即使市場不排除獨立公投的可能性,但並不是短期左右英鎊的因素。

英鎊的走勢仍然是取決於基本因素。英國目前接種至少一劑及兩劑新冠疫苗的成年人分別超過60%及30%,新增確診人數持續回落,政府亦按計劃放寬防疫措施,下周開始容許6人或以下的小型聚會,電影院、博物館和兒童遊樂設施可重新營業。數據顯示英國經濟正快速恢復,4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升至60.7的8年高位。英倫銀行早前已大幅上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7.25%,經濟總量在年底可以恢復2019年的水平,並決定減慢資產購買的步伐,為退出量寬鋪路。此外,美國4月份的非農就業數據顯示復甦的進度不及預期,將限制聯儲局縮減買債及收緊貨幣政策的進度,令美元在5月份的就業數據公布前,都難以重拾強勢,預料英鎊兌美元有機會挑戰1.42以上的水平。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