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認同產生的困擾

發佈時間: 2021/05/13

性別認同產生的困擾

「點解我做自己就要畀人講我係唔男唔女?」女孩失落地問。

女孩子有抑鬱徵狀,背後的主因是與性別有關。

她從小就比較男仔頭,愛束短髮,穿着寬鬆的衣服。她喜歡運動,容易與男孩子打成一片。剛巧她身邊的女同學都喜歡較靜態的活動,在欠缺共同興趣下,她的女性朋友並不多。她的父母比較傳統,認為女孩子應該穿裙,應該與女同學做朋友,故不時批評她不男不女,成何體統。

步入青春期之後,她的朋友圈亦開始產生變化。她的男性朋友開始因為她的女性身份而排擠她。

更無奈的是,與她談得來的好友開始追求她,在她拒絕拍拖後便疏遠她。她變得非常孤獨,她只渴望友誼,卻因為性別的種種而帶來很多糾結。她認同自己是女孩子,但現在卻討厭身為女孩,甚至認為如果她是男孩子該有多好。

性別定型,是指對兩性的角色、性格及行為等有既定的看法和期望。在傳統社會的觀念下,男女角色都有約定俗成的框架,包括外貌、興趣、言行舉止等等。當個人行為不符合社會的性別角色期望時,會較易產生性別認同的困擾。例如因而被排擠或欺凌時,亦會影響情緒及自我價值。

其實,我們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男性及女性特質,是可以並存的,例如獨立及同理心,力量及照顧別人的能力。

我想告訴女孩子,這是一個認識及接納自己的過程,一點一滴發現及欣賞自己的獨一無二。也想邀請女孩子身邊的人,留意性別定型的觀念及偏見,開始去認識及接納真實的她。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