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視覺偏頭痛致短暫喪失視力

發佈時間: 2021/05/13

視覺偏頭痛致短暫喪失視力

偏頭痛(Classical migraine)是慢性神經系統與大腦有關的一種常見疾病,部分病人甚至會反覆出現偏頭痛。在發生偏頭痛前,有沒有試過於視野周邊出現閃光,隨後發現視野的中央出現盲點,影響視力?這很可能是患上了視覺偏頭痛。

視覺偏頭痛(Migraine visual aura)的典型症狀是短暫性喪失視力,病人通常會先感覺到周邊有不斷閃爍的燈光,部分或會出現波浪形狀和光環,這些症狀會於30分鐘內自行消失。隨着視覺偏頭痛的症狀消失,病人可能會出現偏頭痛性頭痛。由於視覺偏頭痛會造成中央盲點,很多病人會誤以為是因視網膜脫落或眼中風。病人亦可以有這些視覺症狀而沒有出現頭痛,這稱為Migraine variant。

除了視覺偏頭痛,病人也有機會出現較為罕見的眼型偏頭痛或稱視網膜偏頭痛(Ocular or Retinal Migraines),其成因可以是視網膜的血管異常的收縮或痙攣而產生短暫失明,通常只有一隻眼睛受影響。

有研究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偏頭痛患者為女性,荷爾蒙變化可以是其中一個因素;經期、工作壓力、睡眠不足等,也會容易引發偏頭痛。

視覺偏頭痛可以影響病人的生活和工作,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遮蓋一隻眼睛測試作自我診斷,並記錄發生偏頭痛前的飲食和活動,以找出誘發視覺偏頭痛的因素,有助於避免將來反覆發作。

雖然症狀會隨着時間而自行消失,大多數人不需要接受治療,只要暫停手上的工作,讓眼睛稍作休息,視力便會逐漸回復正常。若視力有異常情況,應尋求眼科醫生檢查,排除患上其他潛在疾病的可能性,只有詳細檢查才能找到問題的真正根源。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