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遊大埔 體驗活化古蹟

發佈時間: 2021/05/13

遊大埔 體驗活化古蹟

大埔墟對於筆者來說,絕對不是一個陌生的地方,在學時期已是經常途徑及尋找美食的勝地。最近和太太周末難得有空,就到大埔陳漢記回味地道的特色美食,忽發奇想到對面的小山丘散步,想不到卻發現古色典雅的「綠匯學苑」,原來是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建於1899年的舊大埔警署,為今次大埔遊帶來意外的收穫。

1898年,在英國政府脅逼下,滿清政府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新界被迫租借予英國。1899年,港英政府在運頭角里的圓崗興建大埔警署,並在此搭警棚進行正式接收新界的儀式,期間遇到新界居民的激烈反抗,成為英國佔領新界時,一段被淡忘的歷史!

舊大埔警署是新界第一所警署和作為新界警察總部直至1949年,其後擔當分區警署等角色,到1987年新建的大埔分區警署啟用後,它才停止運作。2010年,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藉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將其活化成今天的「綠匯學苑」,以推廣低碳生活及綜合保育。

大埔舊警署是兩座單層式建築,按功能分為主樓和宿舍大樓,兩座建築由草坪鏈接,呈現出典型的警署建築佈局。外廊、紅磚牆、煙囱及斜尖的外觀特色,則顯示出殖民地的建築風格。進入警署的文物展覽室,我們發現當中除保留了報案室、羈留室及槍械房等設施外,三、四十年前使用的報案撥輪電話及公秤也是活現眼前,真實地向下一代展示舊警署的運作場景。學苑設有預約免費導賞服務,走到累了想喝一杯特色飲品消暑,不妨到「慧食堂」品嘗天然、有機茶飲就最好不過。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