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中女如何變歌星?

發佈時間: 2021/05/13

中女如何變歌星?

最近與兒子談話,他問︰「天賦重要?還是後天努力重要?」這個認真的問題要認真回答,於是向他介紹一位「中女」心理學家變身歌星的事。

講的是丹麥心理學家Susan Bargmann,她看到美國心理學教授Anders Ericsson提出的著名學說「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指出體育、音樂、數學和商界不同領域的佼佼者,成功並非只靠天賦,而是比其他同業更努力「練習」。這些並非簡單的重複練習,而是有目標、有回饋、高質量的「刻意練習」。

Bargmann忽發奇想,若要驗證這項理論,何不自己主動學習一些不擅長的事?五音不全的她,自小的夢想是做歌星,於是鼓起勇氣邀請一位歌唱老師,一同進行漫長的改造工程。她的「刻意練習」包括每天練唱一小時、設定目標、由老師指導、主動聽取意見和批評,希望練成Whitney Houston的「巨肺」風格。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不斷練習一年半後,她的聲音脫胎換骨,其後不但登台演出,還推出了自己的專輯《Sus B》。如今這位40多歲的兩女之母,找到做歌手的信心,仍然每天刻意練習至少一小時,還開始練習作曲。

回答兒子的提問,我認為天賦與努力同樣重要,每個人總會在不同領域有天賦,有天賦還要刻意練習,精明地改進,才會成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