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國安處長蔡展鵬 涉光顧無牌按摩店 鄧炳強:正休假受查 無礙國安處工作

發佈時間: 2021/05/13

警務處國安處首任處長、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蔡展鵬,被揭涉嫌光顧無牌按摩店。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證實事件,指蔡正休假,並交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調查是否涉不當行為,暫未收到蔡請辭,但承認事件對警隊有影響,但無礙國安處工作,強調會秉公辦理,如有缺失願意承擔一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稱,警隊會嚴肅處理。有學者認為,事件為警隊及國安處帶來負面影響。

國安處成立不足1年,日前傳媒揭發首任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店,遇上警方查牌,休假1個月接受調查。鄧炳強昨證實,蔡正休假,涉不當行為指控正接受調查。他未有透露有否涉色情或刑事成分,指案件調查中不便透露。對有消息指,蔡不會留任現有崗位,鄧指暫未接獲蔡的辭職通知。

鄧:好多人好想我辭職

鄧炳強承認,事件必然對警隊造成影響,但認為屬個人行為,與國安公署等其他單位無關,亦不會影響國安處的團隊工作,會按機制調查,再向公務員事務局報告。至於他本人會否問責下台,他說「好多人都好想我辭職,因覺得我係正義,處理國家安全令到佢哋無呢個空間,我唔會畀呢啲人機會,會秉公辦理」,但強調如調查顯示個人在事件中有任何缺失,會承擔一切。

李家超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事件,指應讓警隊充分、全面、嚴肅調查,不應作任何揣測,「相信警隊會認真處理這個投訴」,重申警隊及國安處的工作不會因一個人而有任何影響。

蔡展鵬屬警隊憲委級人員,人事變動事宜受《公務人員(管理)命令》規管,一旦出現違紀情況,將涉紀律聆訊及處分,須交由公務員事務局委任的高級公務員,組成紀律委員會審理。公務員事務局稱,紀律個案涉個人資料及私隱,故不會公開詳情,如有高級警務人員涉不當行為,警務處會先進行初步調查,如認為有足夠理據採取紀律行動,會將個案轉介該局轄下的公務員紀律秘書處跟進。

葉劉:應尊重無罪推定

行政會議成員、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指,應尊重「無罪推定」原則,強調公務員如違法,會有既定紀律處分程序處理。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蔡身為國安處處長,所掌握的國安資訊遠比任何人多,身份敏感,對警隊隱瞞無向公眾交代感失望。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事件明顯為警隊及國安法帶來負面影響,認為警隊須一視同仁、高透明度處理案件,否則將帶來政治危機。

3年間連升多級 未來「一哥」大熱

蔡展鵬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未來「一哥」熱門人選,因鄧炳強料明年7月屆57歲時退休,3名副處長亦將屆退休之齡。被問到事件會否打亂警隊部署及會否延任時,鄧炳強昨指警隊有完善的接班計劃。

蔡展鵬自1995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2014年晉升為高級警司,在保安部擔任單位指揮官,專責保安事務的情報行動、調查、分析及聯絡工作。近年蔡的警途一帆風順,2017年晉升為總警司,3年間連升多級,曾多次到內地及海外受訓。同為「隔代一哥」人選的現任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麥展豪,前年起傳因個人及家庭等理由放棄晉升,蔡行情看漲,去年7月正式擢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並執掌國安處,更獲頒授香港警察卓越獎章;今年初連同其他政府人員,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