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孕婦養生|中醫分享5招養胎大法 增強胎兒體質促進胎兒智力發展

發佈時間: 2021/05/14

養生其實並不只是中老年人的專屬話題,中醫學按不同的年齡、性別、體質等特點均有其相應的攝生保健方法,而針對孕婦和胎兒的胎孕保健亦為中醫養生學之一。胎孕保健即從受孕到分娩期,一系列有利孕婦及胎兒身心健康的保健措施,又等於古代醫家所說的「養胎」、「護胎」方法,能有效地增強胎兒體質和促進胎兒智力發展。

1. 注意起居生活習慣

孕婦最需注意避免外傷,防止碰撞腹部,儘量避免從高處拿物、長期彎腰工作、搬抬重物等。其次,中醫認為婦女懷孕後,氣血下注胞宮以養胎,故孕婦衛外防病的功能容易較懷孕前低下,孕後更應重視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晚上11點前睡)、順應天氣變化而適當選擇衣服、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以防感染傳染病。

2. 勞逸適度

清代醫書《產孕集》曾記載孕婦:「不可過逸,逸則氣滯,不可過勞,勞則氣衰」。相信大家均知道孕婦不宜過於體力勞動,但久坐久臥亦不利於胎兒發育和孕婦分娩。孕早期(受孕至孕3月),孕婦可以到戶外慢走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吸收陽光。孕中期(孕4月至7月),大部分孕婦均可做適量運動,有助消化及睡眠。孕後期(孕8月至分娩前),可於中午臥床1小時,保證每天有8小時的充足睡眠,常散步。

3. 注意飲食宜忌

懷孕後,孕婦應戒煙酒,儘量避免喝濃茶、咖啡、汽水,忌食辛辣刺激或海鮮等容易致敏的食物。孕期飲食應以新鮮清淡、有營養、容易消化、飢飽適中為原則。在孕早期時或因早孕反應容易造成不適,故孕婦飲食宜少而精,以清淡蔬菜瓜果為主,亦可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食物或進食略帶酸味的食物。孕中期,因胎兒生長發育迅速,孕婦可多吃高蛋白質、高鈣等的食品,如牛奶、雞蛋、豆類食品等。孕後期則應少吃高鹽食物,以防止水腫。

4. 調暢情志,保持正面心境

孕婦於懷孕期間應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緊張惱怒。清代《葉氏竹林女科》曾記載:「寧靜即是胎教」。隋代醫家巢元方亦認為,孕婦外在的言談舉止、所見所聞和喜惡愛好對內在的胎兒均有影響。故孕婦應盡量做到:「耳不聽淫聲,目不視邪色,口不出惡言」。懷孕後可多進行靜態藝術活動,如聽音樂、畫畫、彈琴、看書等。孕婦氣血調和,自然能鞏固胎元,有助胎兒發展。

5. 戒房事,謹慎用藥

孕婦於懷孕早期和孕後期應謹記戒房事。孕早期房事不節,容易導致胎動不安,甚至流產。孕後期房事無度可能導致感染、早產、甚至胎兒死亡。另外,婦女孕後切記不可自行服藥,因為部份中藥及西藥均對胎兒的影響較大,為妊娠禁忌藥,胡亂服用後可損胎傷胎,甚至造成流產。故孕婦患病,應及早尋求註冊中醫師或醫生的意見,盡快接受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李樂怡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現職於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