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愛搶玩具亂跑跳或屬ADHD 針灸小兒推拿可治過度活躍

發佈時間: 2021/05/17

在現代醫學的角度,過度活躍症是一種腦神經傳遞物質出現異常的一種病。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ADHD在臨床上主要有2大症狀: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度興奮。

注意力不集中包括:

  1. 難以專心聆聽或遵守指令
  2. 難以注意細節,容易因此犯錯
  3. 難以長時間專注於同一件事情,如:學習、日常活動、遊戲
  4. 難以按照指引做事,經常無法完成日常事務
  5. 做事經常缺乏條理, 經常遺失日常學習或活動的所需用品
  6. 很容易受周遭環境或事情影響而分心
  7. 智商正常,但學業落後

衝動和過度興奮包括:

  1. 沒有耐心和秩序
  2. 搶奪玩具
  3. 發脾氣和打擾別人
  4. 不思考就行動,精力過分旺盛,顯得不安定
  5. 侷促、坐立不安,不適當地蹦跳和跑來跑去,很難完成安靜的活動
  6. 忙忙碌碌的樣子,常常同時做幾件事
  7. 多言,問題還未問完,他們便搶著回答
  8. 在不適當的場合四處跑或攀爬,常手舞足蹈,難以安靜下來

當以上的症狀於12歲前出現,徵狀維持6個月,建議家長需讓兒童接受臨床評估和治療。

針灸、小兒推拿治過度活躍

在中醫角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主要和三個臟腑有關,分別是心,肝和腎,故治療上會給予安神平肝和補腎之藥。西藥則以中樞神經刺激劑為主,但卻有機會導致食慾不振及睡眠受到影響。臨床上患兒除了注意力差,專注力不足外,也可見怕熱、便秘、手心流汗的現象,有時還兼有鼻子過敏、鼻塞或者氣喘等症狀。

透過中醫藥辨症論治,可以改善精神注意力等症狀和西藥的副作用,同時也可改善患兒體質。除了中藥,透過針灸和小兒推拿,也可以幫助到過度活躍的患兒,國內有研究發現使用針灸合西藥治療對比單用西藥治療有更良好的效果,針灸通過疏通經絡,平衡陰陽,達到醒腦開竅目的,對ADHD的患兒都會有不同程度緩解和改善。

{{hket:inline-image name="33.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陳冠龍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

現於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任職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