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古集團資助 夢想衝上雲霄 IVE女生實習維修飛機

發佈時間: 2021/05/14

疫情重創航空、酒店業,不少人未看好前景,惟太古集團卻資助學生到行內實習,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就有86名學生獲實習機會,其中自幼不甘當典型女生、受《衝上雲霄》影響立志當飛機維修員的楊蔚藍,便夢想成真可在香港飛機工程公司(下稱港機)實習3個月,拿着士巴拿在機上捐窿捐罅換零件,巾幗不讓鬚眉,讓她意志更堅定,計劃到澳洲墨爾本升學,裝備自己成為傑出飛機維修員。

太古集團首年度的實習職位,主要為IVE高級文憑學生而設。太古集團公益事務總監陳婷婷坦言,眼前是行業低潮期,但疫情總會過去,長遠仍要裝備同學投身行業,「即使手無『沙紙』的青年,只要有一技之長,仍能貢獻社會。」

小時看電視劇《衝上雲霄》學懂甚麼是飛機維修,楊蔚藍便立志為雄偉的飛機當「醫生」,更選讀了IVE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現時二年級的她在太古資助下,進入港機當3個月飛機維修員。她笑言,班內男女比例9比1,惟不要小看她的力氣,可媲美男生,反而身型嬌小更有優勢,有時機身狹窄,她更可捐窿捐罅換零件。

見實物感宏偉 準備海外升學

最慶幸是有機會到貨機維修,讓她驚嘆「實物」如此宏偉,大開眼界,「上到去見原來的座位拆光後,竟似無盡隧道」。但飛機結構複雜,單工具零件之多,已讓她頭大,「士巴拿也分8種尺寸,初時埋位,真的反應不過來。」IVE畢業後,楊計劃到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升讀應用科學學士,續裝備自己成為飛機維修員。

對這名小女生,港機考試及見習學員計劃助理經理劉偉基笑言印象深刻,因楊說過,希望針對疫情,未來能設計無接觸按鈕的機內廁所。他說,疫情下原定到海外實習的港生都擠到港機實習,令以往每班約20人增至今年最多達50人。

疫下酒店實習 經歷不同職位

另一位IVE同學、國際酒店管理及智能服務高級文憑一年級生羅俊傑,獲資助到酒店「奕居」實習。他說,從小嚮往酒店工作,惟疫情下海外旅客銳減,未能親試為外國人導覽本港特色景點或餐廳等,但認為今次實習也讓他經歷由餐飲到房務等的「木人巷」,練就一身好武藝。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