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媒︰胡春華代劉鶴任貿談特使 國家商務部否認換將

發佈時間: 2021/05/14

中美近期可能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國《華爾街日報》周三指,中國正考慮替換中美貿易對話的牽頭人、主管經濟工作多年的副總理劉鶴,改由更年輕的副總理胡春華接任。惟國家商務部否認中方考慮替換負責與美國進行全面經濟對話的牽頭人。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記者會上指有關報道不屬實,重申中方在關稅問題的態度十分明確,單邊加徵關稅措施不利於中國、美國,以至世界。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該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合理關切。

《華爾街日報》引述了解討論情況的官員指,北京正考慮由58歲的胡春華接替69歲的劉鶴,擔任中美貿易談判特使。有關考量屬於更廣泛的人事調整行動,當前中國在重新調整對美國新一屆政府的策略,但官員指這並非最終決定,劉鶴仍可能留任。據報劉鶴若被替換,仍將擔任要職,包括在債務和違約風險加大時負責監督中國金融業。劉鶴明年初將年滿70歲,將超過中國領導人的傳統退休年齡。

報道指,胡春華雖曾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等職務,並在擔任副總理期間,主管三農、扶貧、商務和貿易工作,頗有政績,但他在處理中美關係方面沒有太多經驗。

劉鶴在特朗普主政華府期間擔任中方談判的牽頭人,雙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他沒參加今年3月的中美高級別官員阿拉斯加會談。

戴琦促華守規則 今年定關稅豁免

美國貿易代表戴琦早前預期短期內與中方會談,檢視美中首階段經貿協議的實施情況,並指美國對中國貨品的關稅目前會維持,有關會談將對關稅政策提供參考。

戴琪周三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稱,華府將採取措施,迫使中國遵守公平的國際和貿易規則,對於外界尋求的「301條款」關稅豁免,她稱會在今年內決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