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人民幣不只投資咁簡單

發佈時間: 2021/05/14

人民幣不只投資咁簡單

上日提到,人民幣滙價從去年5月的7算水平回升,近期進一步升至6.4左右(數字愈細,代表人民幣愈強)。我的姊妹Donna在2013年,當人民幣升至6算「高位」時,大手買入一批人民幣。雖然這些人民幣有息收,但要捱價始終不是味兒。

Donna有部分人民幣是用來買了一些以人民幣為貨幣單位的保險計劃,這些計劃下個月就到期了,要決定是否接回人民幣,所以問我意見。但我不是人民幣專家,只能給她一些分析。

「人民幣自從2005年的滙率改革後,曾經升了好幾年,由大約1美元兌8.2元人民幣開始,升至2013至2014年左右的6算水平,即是妳大手買入人民幣那年,整體升了3成多,大致反映了過去幾十年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經濟發展。」我向Donna講述人民幣滙率改革後的變化。

「嗯,為甚麼我不是2005年就買入人民幣呢?如是,現在我就不用太煩了!」Donna半開玩笑地說。

「哈哈,我都想早知呢!」

「講下笑而已!」

新冠疫情造就人幣轉強

「這樣說吧,2014年前的人民幣單邊升市,可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2014年之後的走勢才是貨幣的正常走勢,那就是反覆上落。2018年的中美貿易摩擦是令人民幣轉弱的原因,但去年起的新冠疫情,又造就人民幣轉強,但能否升穿6算水平,甚至更高,也要看其他貨幣的變化。但我有信心,人民幣中長綫來說是會偏強的,因為環顧全球經濟,仍然以中國經濟相對較好,所以,妳持有人民幣作長綫投資,應該沒有問題的。」

「即是我應該繼續持有人民幣?」

「這個妳自己決定吧,但我可以再給妳一些分析。人民幣的終極目標是邁向自由兌換,但這需要一個過程,當中可能涉及很長時間。過去幾十年,人民幣都不可以自由兌換,要一下子讓全球投資者都願意持有人民幣,中央政府現在的任務,就是先讓更多人有興趣和有意慾去持有人民幣資產,這個叫做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

「嗯,原來是這樣!」

「人民幣的需求不外乎3方面,一是消費,二是做生意,三是個人投資。從個人投資的角度,如果人民幣能夠緩緩升值,自然可以吸引更多人持有。因此,無論從外國投資者的立場,又或者中央政府的立場,都是想人民幣升值的(雙方其實不是矛盾的,只要不是急升),只不過,大家對升值的步伐未必一致而已。」

「即是說,人民幣貶值只是小插曲,升值才是主旋律?」

「哈哈,妳這個比喻很有趣,也很貼切。這首小插曲主要是讓投機者明白,人民幣滙率應該是雙向的。其實,所有貨幣滙價都是雙向的,只要妳以這種平常心去看待人民幣,妳就會知道進退了!」

港人多機會以人幣消費

「我現在可以進取一點嗎?」

「我可以補充一點,相對其他外幣,我們持有人民幣,既可作為投資工具,但也用作消費,因為我們跟內地的關係始終十分密切,相信妳有淘寶,也會去內地旅行吧!所以,在妳決定是否增持人民幣時,也可以加入這個因素。」

「好,我決定不轉美元或港元,繼續接我的人民幣,甚至考慮再買多一些,因為疫情完結之後,我肯定會多去內地旅行,我有更多機會使用人民幣,即使人民幣滙率跌了,但如果我只是用來消費,對我的影響不會太大吧!」

「正是!」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