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美股投資氣氛趨保守

發佈時間: 2021/05/14

美股投資氣氛趨保守

美股或會面臨系統性風險,主要因為以下3大經濟環境的因素,並且已經逐步在市場反映。

第一,市場仍以傳統經濟復甦來預計今次復甦,認為新冠疫情過後會出現報復性消費,令非必需消費股及小型公司未來前景不俗,亦可以從股市看出,不少資金已經轉入相關板塊。可是時代變化,網絡電商盛行加上方便,而且在政府補貼下,消費力其實從未減退,投資者可以參考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已經來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增長率。那麼疫情過後,補貼必然降低,保持現時消費水平將難上加難,加上當網絡電商如此方便,外出報復性消費意慾未必如市場預計,當這情況發生,勢會令相關股價波幅變大。

第二,市場現時就業率增加,本應是利好,但細心觀察現時的美國就業率,就可以看出是不合理地高。美國仍有過半州份尚未全面復工,失業率已經跌至2012-14年的6%水平,有可能引發未來勞動力不足,企業成本增加,變相推高物價,加快通脹周期。

第三點正是剛剛提到的通脹周期風險,各項商品價格均正在不停破頂,反映通脹周期正在加快。所以拋開疫情的不可控因素,加息周期預計將會較市場預期來得快,這令所有股票的估值都會有調整,從而引起整體市場系統性風險。

投資者可以考慮投資回港股,雖然美股調整,港股都有可能受影響,但因為A股及港股已經預先調整了,所以下行空間已經收窄不少。投資者可以盡量選擇一些實力本身雄厚的企業,最重要是留意她們的營運現金流及波動率是否穩定,未來若經濟因通脹過快而走下坡,她們的營運都能維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