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打針不是為自己

發佈時間: 2021/05/14

打針不是為自己

到朋友家賞茶時,他們的小女兒正在另一邊廳與幾個大學同學做專題習作,一枱電腦、零食和飲品,4人邊吃喝邊聊天邊工作,聊的話題很多樣,其中跟我們一樣的便是接種疫苗。

我們的話題先是「打完針未」,然後便是「打了哪一種疫苗」,答案不是「已打了」,便是「還差一針」。

像我們這個年齡層,身體沒甚麼問題的都會為保護自己,並同時望盡一己之力保護家中老少,有條件便先接種以待產生群體免疫效應,因為大家的父母都已年過80,有年幼的孫仔孫女要靠大家建立屏障。

朋友家中正有年過80的父母,和一個5歲的孫女,所以他們和兒子夫婦都已接種疫苗,就只差這個小女兒未有接種。朋友明白她可有自己的抉擇,但為兩老一少的保障,已說過、話過她,卻仍不為所動,便沒有再提。

那天聽到她的同學說︰「我們年輕力壯,抵抗力強,怕甚麼。」一男孩說︰「我一向有傷風感冒都不會看醫生,吃一天感冒片便會好,用不着去打疫苗。」一女孩說︰「想打的人盡快打,有了群體免疫後我們就有保障了。」

至於朋友的女兒則說︰「到日本開通,要打了才可以去時,我便會打。」

「家有爺爺嫲嫲在,有年幼的小孩在,她一點都沒有想過他們,只想着自己。」朋友埋怨着。我安慰說︰「你們的大女兒,只比她大2歲,但想法跟你們一樣,不錯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