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用寬大的心對待缺陷美

發佈時間: 2021/05/14

用寬大的心對待缺陷美

凡事都是「一幣兩面」!讀寫障礙固然會帶給人麻煩,但其實只要有一顆寬大的心,讀障也可以很可愛惹笑。

我身邊有兩個讀障人士:兒子(已被評定)加上我的丈夫(未做過檢測但高度疑似),日常生活,兩個人會輪流擺烏龍,笑料百出,於是家裏等於天天都在放笑彈。這在無形中亦豐潤了我的生命。

例如丈夫會把「養魚種花」說成了「種魚養花」,看見天上的蝙蝠會說成是「天上的烏鴉」、把集合地點新濠賭場寫成「200」(新濠的股票代號)。丈夫亦愛賭馬,久不久又會因讀障填錯馬匹編號而輸錢,當然亦有意外地因錯填編號而贏馬的時候,總之十分惹笑。

讀書時,兒子會把「培訓」寫成「培糞」,把「沙,沙,沙,玩沙,玩沙,玩沙」當成自己的詩文傑作。

有一年放暑假,我以100元獎金作利誘,刻意的寫了個便條,着他去祖母家掃油漆,還囑他簽名作實。他一口答應,因以為是在自己家中掃油漆而已,到頭來發現「被騙」,但為時已晚。

近年,他亦愛上了買股,同樣會因誤填代號或銀碼而買錯,意外地賺了或蝕掉金錢。

久而久之,這一切已變作生活日常。所以,你只需要用平常心對待就好。只要內心平和,只要有不怕困難的無比信念,讀障又如何?你的生活依然可以天天繼續。

有人可能會為他們擔心,常常出錯,會否誤事?放心,他們都只是小事糊塗,面對大事,還是很精明的,有時尤勝沒有讀障的平常人。

所以,家有讀障兒的父母不用過度憂心,事情並不如你們想像中的差勁,無論如何,天還是不會塌下來。而且我們可以運用很多方法幫自己,周遭善良而願意伸出援手的人還是很多,況且今天支援機構亦比以前多,求助還是有門。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協助讀障孩子的小方法。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