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立Stripe的天才兄弟

發佈時間: 2021/05/14

創立Stripe的天才兄弟

自3月中網上付款系統Stripe宣布成功融資6億美元,致市值達950億美元後,一直想抽空寫幾句關於其創辦人,一對來自愛爾蘭的天才兄弟的故事。他們有着典型科網致富的傳奇色彩,而且Stripe的急速成長,又和肆虐全球的瘟疫有不可劃分的關係。

兩兄弟分別是John Collison和Patrick Collison,外貌完全不像兩兄弟,只有電腦天分如出一轍。二人少年時代就展現了驚人的才華。哥哥Patrick學懂了一種早期的AI程式語言Lisp,以此發明了一個通話系統Isaac,並在2005年以16歲之齡贏得愛爾蘭的「少年科學家年獎」。比他小兩歲的弟弟John,則創下愛爾蘭有紀錄以來最優秀的中學結業成績。

在他們分別15和17歲那年,兩兄弟首次攜手創業,寫了一個軟件叫Auctomatic,並於兩年後將之以500萬美元售予一家加拿大公司。換言之,兩兄弟以不足20之齡,全憑自己晉身百萬富翁之列,豈不厲害。

兩年後,即2010年,從MIT肄業的哥哥Patrick,和正在哈佛就讀的弟弟John,二度共同創立公司,那就是Stripe--今天全球最值錢的金融初創之一。

因為Auctomatic的成功,兩兄弟在矽谷已小有知名度,故這家叫Stripe的初創也迅速引起注意,早期投資者包括大名鼎鼎的Y Combinator、Elon Musk、Peter Thiel、a16z、Sequoia等,粒粒皆星。(待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